我已授权

注册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钦:寻找企业的“超额盈利”

2019-06-14 09:40:55 和讯基金 

  观察市场我们会发现,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销售同类产品,通常其销量、价格、单位盈利等指标不相同,且有的还差异极大。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员赵钦认为,优秀企业在行业平均盈利基础上还会有明显的“超额盈利”,这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体现。

  以消费品各子行业为例:白酒行业中,2018年A股白酒板块公司毛利率在40.0%-91.1%区间,净利率在6.0%-51.4%区间(剔除负值,下同),白酒行业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价格差异极大,且利润率差异也极大;乳制品行业中,2018年毛利率在24.8%-52.5%区间,净利率在0.9%-10.0%区间,乳制品行业产品趋同,同类产品价格差异不大,但利润率差异较大。

  赵钦表示,白酒可作为可选消费品的代表,乳制品可作为必选消费品的代表,消费品核心竞争力中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三因素,在不同子行业中排序不同,但也正是这些核心竞争力为优秀企业建立了竞争的“护城河”,为其赚取超越行业平均回报的超额盈利。拉长时间维度,消费品行业中优秀企业的护城河相对稳固,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其护城河有可能加深,如2015年至今白酒行业top2企业相对行业的品牌优势在扩大,而乳制品行业top2企业相对行业的渠道优势也在扩大。

  以制造类行业为例:钢铁行业,2018年毛利率在9.8%-28.7%区间,净利率在2.1%-18.0%区间;生猪养殖行业,2018年毛利率在9.8%-16.9%区间,净利率在0.9%-7.4%区间,即使在上轮猪价周期中盈利最好的2016年,各企业养猪业务的单位盈利差异也极大。

  赵钦分析,从钢铁和生猪养殖行业来看,产品同质化的企业也存在明显的利润率差异和单位盈利差异。对于相对“大宗”的产品,更加倚重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运营效率,这也是优秀企业的护城河,是其超额盈利的来源。拉长时间维度,制造类行业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行业分散的时候,优秀企业相对行业的超额盈利极大;而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规模化过程中,行业平均效率提升,优秀企业的超额盈利仍然存在但是会收敛。

  “在研究行业和公司的时候,要关注公司和行业盈利水平的差异,寻找能赚取超额盈利的企业,超额盈利是企业护城河的体现,从长时间维度来看,也有望为投资者贡献超额利润。”赵钦说。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