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广发基金两产品信息披露出错长达4个月才发现 专业性遭质疑

2019-05-23 10:17:49 和讯基金  于禧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600518)调查进展,称初步查明其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主要的问题包括三方面: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至此,康美药业300亿财务造假行为被坐实。康美药业300亿财务造假将上市公司造假金额又上了一个台阶,突破上市公司的底线,不久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对造假之事百般狡辩也为人所不齿。近日,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也因2018年年报中未能如实披露康美药业被立案调查的情况遭到投资者质疑。

  事情的起因是,日前,广发基金发布旗下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发起式联接基金2018年年报的更正公告,公告显示,在过去4个月的时间里,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和及其联接基金发布了2018年四季报、2018年年报及摘要、2019年一季报,这8份报告均将重仓股康美药业遭遇立案调查的事实遗漏而未披露。距离首份“出错”的公告披露已经整整4个月之后,广发基金才发现这8份定期报告出了问题。

  和讯基金查询上述两只基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发起式联接基金在2018年年报的投资组合报告附注中,原内容为“根据公开市场信息,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也未出现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洞察|广发基金两产品信息披露出错长达4个月才发现 专业性遭质疑

  但事实上,2018年12月28日,也就是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可见,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产品2018年年报披露信息确实出了问题,遗漏了这一重要信息。

  据年报显示,康美药业位列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重仓股第三,持股数量3,651,800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98%,位列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联接基金重仓股第四,持股数量31,700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0.03%。

洞察|广发基金两产品信息披露出错长达4个月才发现 专业性遭质疑

洞察|广发基金两产品信息披露出错长达4个月才发现 专业性遭质疑

  按道理来说,基金管理人员对旗下基金重仓股应该是非常关注才对,遭遇立案调查如此严重的问题,没有理由被忽视。

  为此,我们查询同样是指数基金同样重仓康美药业的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年报,年报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部分很明确的注明,“根据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见,此次广发基金公告出错仅是自身信息披露环节出了问题。

洞察|广发基金两产品信息披露出错长达4个月才发现 专业性遭质疑

  更具有戏剧性的是,在2018年末,康美药业竟然还是广发基金的股东,持股比例9.458%,直到今年1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关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宣布公司近日已经与广发证券(000776)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全部予以转让,转让价款暂定为13.9亿元。也就是说,康美药业在2018年末既是广发基金股东,又是上述两只基金产品的十大重仓股,结果被立案调查了,基金公告却没有进行披露。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多起基金信息披露出错的事件。

  1月19日,工银瑞信基金披露旗下工银瑞信印度市场证券投资基金(LOF)2018年第4季度报告,公告出现严重错误,持仓的多只产品,把管理人搞错了。

  1月25日,民生加银基金在报纸上披露了民生加银睿通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合同摘要等法律文件,其中出现了多处低级错误。

  1月29日,华宝基金在报纸上披露了华宝大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合同摘要、发售公告等材料。华宝基金的公告出现问题。华宝大健康的发售公告,标题写成了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的发售公告。

  4月24日,北信瑞丰现金添利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用错了模板,把原本用来基金经理增聘的公告模板用在了基金经理离任上,导致基金经理离任,没有写离职原因。

  对于基金信息披露屡屡出问题,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公募基金诞生20年以来,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其中,完善、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体系,是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是大资管业内的共识。基金管理人保障投资者能看到及时、准确无误的信息披露,是基金公司的基本责任。

  广发基金在其官网中写到,公司坚持“专业创造价值、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以完备的产品供给、策略供给、区域供给为基础,构建多元投资能力、顶层资产配置能力,致力成为优秀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为投资者谋求长期稳定的收益,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若连基本责任都无法做到的话,还如何用专业去创造价值,又用什么去保障客户的利益呢?口号不是说说就可以的,需要用行动去真真正正的落实。最后,希望广发基金未来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专业创造价值、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真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