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海开源付海宁:猪年猪周期或提前来临 农林牧渔版块再度领涨

2019-02-20 16:46:46 和讯基金 

  今日上证指数微幅上涨0.2%,而中信一级行业农林牧渔指数上涨2.47%再度领涨,是什么让沉寂了两年的农业重新受市场追捧。而农业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以及后市的观点如何?

  网易丁磊进入养猪行业已经是2009年的旧闻,但是近两年阿里巴巴,京东纷纷进入养猪行业,是什么让IT行业大佬纷纷进驻养猪行业?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养殖业并不是一个光鲜的行业,与5G,云计算,区块链等这些激动人心的名词相比,养殖业可能显得“又脏又臭”,然而资本并不在意收益的来源,在被城市人相对遗忘的角落里也许隐藏着让人意想不到的机会。当前,全国生猪均价约12.5元/公斤,较春节前回升超过10%,节前多数养殖户的过度抛售导致市场缺猪,同时随着屠宰场在节后陆续开工,供需关系的改善推动猪价快速上涨。而从去年开始的非洲猪瘟的影响成了猪价关键性的催化因素,虽然非洲猪瘟对人完全无害,但是可能就是因为对人无害反而让城市人放松了对非洲猪瘟的警惕,别忘了在电影《星际穿越》里引起全球饥荒的是植物的枯萎病。虽然没有像科幻电影里那么夸张,可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从20世纪初发现非洲猪瘟至今,仍没有有效的疫苗被研究出来,所有患病猪都被迫扑杀。而这加速了养猪行业的去产能。

  从产业结构来讲,我国是养猪大户,消费大户,但是效率并不高,仍然有大比例的生猪养殖在农户中,和种庄稼一样,猪的生长有周期,如果仔猪出栏时赶上行情不好养猪农户只能挥泪贱卖,会严重打击散户的养猪积极性。中国也没有猪肉期货产品对冲猪肉现货贸易的损失,所以猪肉价格也会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现在来看猪肉供给已经进入到加速去产能的阶段,而我国人民对猪肉需求基本是刚性的,有人说可以通过加大进口来缓解,可是对于我国一年5000万吨的生猪需求来讲,进口量基本杯水车薪,从这个角度讲资本开始布局养猪概念股也是有道理的。在猪年,猪肉养殖行业在沉寂2年之后会迎来一波新的利好。

  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基金是一支跟踪中证大农业指数的增强型基金,中证大农业指数涵盖了农业的上游,中游,下游如化工,畜牧养殖,消费,食品饮料等众多行业,同时用增强的手段对行业和个股进行权重调整,对指数收益进行增厚,近一年多以来持续获得超额收益,2018年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基金在全市场指数增强基金中收益排名第十,在今年猪周期来临的情况下从年初至今绝对收益已经达到16.59%,后市仍然可期。

  基金经理付海宁,金融从业经验10年,其中海外工作经验7年,擅长自上而下大类资产配置及行业配置,以及指数增强型策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士、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硕士研究生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研究生。2009年至2010年担任摩根士丹利商业分析师,2010年-2012年担任美银美林量化风险分析师,2013年至2015年担任美国标准普尔资管助理、投资经理,2015年11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投资副总监。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