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2019年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2019-02-20 12:06:52 和讯基金 

  猪年A股实现开门红,证明市场的信心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提振,做多的热情得到了有效的激发。实际上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已经开始上攻,出现了大幅上涨,而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整体平稳,加上在春节前政府出台了多个利好的政策,特别是包括证监会对券商两融业务松绑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利好,刺激了市场的做多热情。

   外资是这轮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的推手,去年虽然A股市场大幅下跌,但是外资流入A股接近3000亿。今年一开年,1月份外资流入A股就超过了600亿,可以说外资作为长线资金愿意大量地入场抄底,说明A股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已经跌出了价值。

   而2019年我认为是A股黄金十年的开端,它背后的逻辑就是中国经济现在已经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企业的盈利会向头部企业集中,未来的十年可能在经济增速上有一定的回落,但是经济的增长质量会提高,行业龙头的利润会进一步上升,从而推动A股市场在未来十年迎来比较好的表现。这个黄金十年也是普通股民能够获得比较好收益的十年,所以建议投资者要抓住2019年开启的这轮长牛慢牛行情的机会。

  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调整,A股现在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估值优势,反过来说其实也是很多的机会。外资在A股调整到一定阶段以后,一直对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是比较感兴趣的,我看到的数据是说2019年以来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吸引到的资金已经超过了150亿美金,而其中75%都流入到了新兴市场的ETF里面,像中国的股票型基金也吸引到了大量的资金。

  其实外资看好A股最重要一点就是未来十年将是A股的黄金十年,将会产生众多的投资机会。第二点就是A股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估值上已经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甚至比历史上998点,1664点以及1849点这三个大底的时候估值还要低,所以对外资的投资吸引力是很大的。第三点就是A股在过去两年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三大国际指数体系,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大量增加。外资对A股以前是“可配可不配”,现在是“必须配”,因为很多外资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就是这三大基本指数,这样的话A股纳入的因子越高,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就越高。

  从去年外资流入A股的板块以及今年一开年流入的板块来看,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优质蓝筹股,比如说大家熟悉的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等等,这些白马股吸引了大量的外资流入,当然一部分成长股,特别是一些科技龙头股,也吸引了一部分外资的流入。

   外资是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我在之前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有机会来到纽约华尔街和一些外资机构沟通,他们往往只有几个研究员,他们覆盖的股票数量不多,大概也就一二十只,但是这些股票无一例外都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他们通过研究这些个股,来把握投资的机会。

   从A股过去三年的表现大家也看得到,正是蓝筹股主导的行情,虽然指数大幅下跌,但是以茅台(600519)为代表的这些优质蓝筹股却走出来创新高的走势。外资他们的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恰恰也是我过去一直极力倡导的,我认为现在市场就是到了一个坚持价值投资,进行基本面研究的一个阶段,大家一定要抓住“业绩为王”的投资主线去布局一些业绩优良的好股票,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分享未来十年中国股市的机会,而一些垃圾股,一些题材股可能和这轮慢牛是无缘的。

  在A股大量地吸引了外资之后,一些投资逻辑和理念也发生了比较根本性的一些变化,从原来的可能炒题材,炒概念,真正回归到业绩,回归到公司的基本面。而且我们如果回顾之前刚刚过去到2018年,也不难发现中美贸易摩擦也是影响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今年1月2日我就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第一条就讲到中美贸易摩擦在今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现在中美双方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贸易谈判,从谈判的进展来看,整体是比较顺利的,现在中美双方都有意愿早日达成框架性协议,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贸易摩擦对于中美经济的影响,乃至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经过将近一年的贸易摩擦之后,其实现在大家已经认识到,中美经济合则两利,斗则两害,贸易摩擦必须早日达成协议,达成一致,这样的话中美经济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现在不仅中方希望达成协议,美方也希望达成协议,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意愿。可能具体的细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但是今年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也就是说去年对A股市场影响很大的一个负面因素今年在逐步地改善。虽然说贸易摩擦在未来很多年还有可能再发生,但是对于A股的影响其实已经是在边际减少了,至少和去年相比影响是大大减少了,这可能会成为A股大幅上升的一个契机。

  根据海外市场经验,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股票市场不一定表现特别好,但是它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时候,市场往往是有比较好的一个表现,中国可能正处于这样的一个节点。我的观点比较明确,应该说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而未来十年将是股市的黄金十年,所以站在2019年这个时点的话,加大对于股票以及基金的配置比例,也就是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所以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来看,我认为应该倾向于配置权益类的资产。

   其次的话可以配置一些避险的资产,比如说配置一部分黄金,今年全球经济出现增速放缓的风险仍然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下,黄金的避险功能也会体现出来。

   第三就是可以配置一些核心区域的房产,过去十年可以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现在到了分化的一个时候,一些有刚需、位于核心区域的楼盘可能还会进一步地上涨,楼市作为保值的功能仍然存在,但是对于一些非核心区域的楼盘,或者是对一些非刚需的一些楼盘价格可能会出现调整。躺着赚钱的时代应该说已经过去了,对于楼市的配置,我认为主要把握的两方面一个是核心区域,一个是刚需。

   今年的大类资产配置我认为是按照这个顺序来配置的,也就是说权益类的产品,然后避险的资金例如黄金,再加上核心地域的一些房产,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组合。

   2019年开启的这轮慢牛行情,我认为是“业绩为王”的行情,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在未来十年哪些行业还能够有持续的发展。

   第一我认为就是消费行业,因为中国现在已经从之前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的模式进入到“消费推动”的模式。去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挖掘消费的潜力是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引擎,一些品牌的消费品,无论是高端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在未来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所以我们首先要从消费里面来挖掘机会。

  第二类就是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一些科技类的行业,现在全球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春节期间科幻片《流浪地球》非常地火爆,这也是第一部国产的科幻片,也带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我觉得确实大家对于科技十分地热情,其实是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处于第四科技革命之中,科技已经改变了人民的生活,虽然美国在科技革命中是领头羊,我们也不能甘于落后,未来一些真正的有技术含量的科技股将会走出比较好的行情,我们要重点关注一些创蓝筹的公司,一些科技龙头的公司,当然也要关注今年即将推出的科创板上的一些公司。

  第三就是关注被视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因为券商是牛市的风向标,一旦行情确立之后,往往券商的业绩和估值都会有戴维斯双击,出现比较好的表现,这三个方向是2019年重点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