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大通: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8条 可促使经济达到真正良性循环

2019-02-15 13:35:29 和讯基金 

  2月14日周四,为有效提高民企融资可获得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全文分为18条内容,亦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8条”,规格极高。

  富国大通认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可称“半壁江山”。国家统计显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然而相对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民营企业所能获得的金融支持却不尽人意。众所周知,“融资难、融资贵”是民企融资面临的普遍问题。民营经济占到整个GDP的比重超过了60%,但银行所提供的信贷在40%以下,民营经济获得的银行信贷与其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并不成正比。

  特别是在过去一年,民营企业遇到“融资的高山”:一方面民营企业受外部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在经营层面遭遇困难,自然反映为融资能力的下降;而金融机构顺周期行为,风险偏好下降,一些金融机构惜贷断贷,又加剧企业的融资难度,中小企业加大了成长的困难,寿命继续缩短。富国大通认为,此次高层出台《意见》,正是抓住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重点,切实地着手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重磅的利好。

  另一方面,富国大通认为,资本市场应对其中为“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引起足够的重视。

  如《意见》指出,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支持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创新工具补充资本。从宏观审慎角度对商业银行储备资本等进行逆周期调节。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规模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发行股票的重要考量因素。引导和支持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

  这一规定让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债券市场来补充资本金,从而进一步将充足的资本“输血”给民营企业。“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规模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发行股票的重要考量因素”则是通过硬性指标把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再融资与服务民企相挂钩,让商业银行服务民企、小微企业更有动力。

  又如《意见》明确,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吸引更多险资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能更好地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提振市场信心,有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意见》中还指出,积极培育投资于民营科创企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明确要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的税收政策,更加优惠的规则落地可期。

  2018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给予了更多关注,和往年经济工作会议相比,首次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一定位亦是规格非常之高。富国大通认为,此次《意见》的提出,以政策面的驱动因素,进一步放宽民营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政策,后续可以期待的政策利好越来越多,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亦是重磅的利好。促进民营企业的持续蓬勃发展,不仅为资本市场带来源头活水,更能带动整个经济的创新和前进,达到真正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