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持有ETF规模占比超20%!业内人士感叹:新格局已然确立

2024-03-21 07:12: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上交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券商在ETF中竞争激烈,头部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而最大的变化则是来自券商持有ETF规模占比的排名,申万宏源(000166)占比高达20.65%,再度蝉联榜首。而这也是近期以来,首度有券商在持有ETF规模占比中超过20%。

有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仅考虑持有ETF规模占比这个指标,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占据前两位的新格局已然形成,且难以被撼动。”

有券商持有ETF规模占比超20%

在券商持有ETF规模占比排名中,银河证券长期占据老大的位置。2023年12月底,银河证券以9.24%的比例,领先第二名中信证券(600030)近两个百分点。

而这一格局,则是在2024年1月被打破。今年1月,申万宏源证券持有ETF规模的市场份额由2023年末的6.34%猛然增长至15.68%,跃居至首位。此时,银河证券以8.56%的占比排名第二位。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ETF持有规模占比排名中,申万宏源持有ETF规模占比达到了20.65%,而同期银河证券的规模占比为10.76%,其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有券商人士表示:“借道国家队资金,这个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国家队资金也不是短线交易。如果仅考虑持有ETF规模占比这个指标,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占据前两位的新格局已然形成,且难以被撼动。”

除了借道国家队资金占据前两位的申万宏源和银河证券外,中信证券、招商证券(600999)持有ETF规模占比分别为6.82%、6%。此外,从第3位到第8位的几大券商,其市场规模占比相差不大。

ETF成交额和账户数量:华泰遥遥领先

最新数据显示,2月券商ETF(非货币,下同)成交额(经纪业务)居前三位的证券公司分别为华泰证券(601688)、中国银河(601881)证券和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本期成交额在市场中占比分别为 12.17%、6.56%和 6.28%。华泰证券仍然是唯一一家月度成交额占比超过10%的券商。

尽管前十名券商的面孔没有变,但是座次仍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银河证券由1月末4.35%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月末的6.56%,其排名也从第7位上升至第2位。

而在ETF交易账户数量上,华泰证券和东方财富(300059)依然占据前两位,占比为14.54%、11.56%。相比之前的1月末,份额都有小幅下滑。

营业部ETF成交额:申万宏远领跑

而券商营业部在沪市ETF成交额方面,2月申万宏源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当月经纪业务ETF成交额市占率为4.68%,仍然占据首位,不过较1月份5.92%有所下滑。

榜单上常见的华宝证券上海东大名路证券营业部以3.03%的占比位居第二,国泰君安总部营业部在2月成交额占比为2.92%,则是位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000402)证券营业部则是位居第四,当月成交额占比为2.5%。而此前该营业部并没有出现在沪市1月份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ETF成交额前30的排名中。

此外,截至2024年2月底,沪市基金市场共有主做市商19家,一般做市商14家,共为560只基金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较上期增加1只,其中555只基金获得主流动性服务。有做市商的ETF为528只,占全部ETF的97%,覆盖股票ETF、跨境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