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债市短期波动 长盛全债指数增强等指数产品或可长线布局

2024-03-14 07:03:08 新浪网 

  今年以来债市火热,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探至2.3%左右的背景下,一方面新发债基中“热门基”频现,另一方面,存量债基净值强势上涨,近2千只债基的复权单位净值于3月8日创下历史新高。但近日债市开始出现较大波动,对此,有观点认为“债牛有望持续”,也有观点认为,在交易拥挤和止盈压力下,短期债市面临压力。行至当下,坚守抑或离场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正所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债券市场投资者较难在长期实现对利率的准确预判与择时,久期择时与波段操作产生的超额收益有限,考虑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适当配置以长盛全债指数增强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进行长线布局或是较佳选择。

  据了解,该基金是全市场唯一一只债券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为标普中国全债指数,它是反映我国债券市场的综合性权威债券指数。在投资中,该基金采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方案。具体来看,在债券指数化投资上,该基金灵活采用多种策略,通过一定程度低风险的积极性投资,结合对投资组合的动态管理,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在指数增强部分,基金经理会综合利用国债、金融债、企业债、转债等力争超额收益。这样既保留了指数基金较高透明度的特性,亦可发挥基金经理优秀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长盛全债指数增强的现任基金经理为王贵君,他具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他的投资风格属于典型的绝对收益画线派,追求绝对收益、控制回撤是其重要的投资目标。在投资中,他注重多券种的灵活配置,兼顾收益弹性与防御属性。此外,王贵君擅长运用量化分析与衍生品套利赋能债券投资。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自王贵君2021年9月23日任职以来,截至2024年2月29日,长盛全债指数增强A的复权净值增长率达11.68%,年化收益率为4.82%,大幅战胜同类指数债基以及业绩比较基准。

  王贵君的投资策略,可从过往定期报告中得到有效验证。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长盛全债指数增强便不持有权益资产,以固定收益资产作为主要持仓。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权益减仓的时点恰是我国权益市场的阶段性高位,体现出王贵君较强的大类资产择时能力。

  在固收资产的配置中,依托于王贵君在信用债领域深厚的积淀,该基金带有较强的信用债属性,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长盛全债指数增强A持仓中信用债占比达80.85%。在投资中,王贵君会根据信用环境景气度变化及时调整配置。以2022年为例,上半年信用利差整体收缩明显,在信用债牛市行情下,其明显提升了信用债持仓的进攻属性,下半年基金经理则提前降低了信用债持仓,较好的抵御了四季度债市赎回潮引发的信用利差走阔行情,实现了较优的回撤控制。随着2023年权益市场的震荡调整,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性价比凸显,2023年该基金逐步提高了可转债的仓位,从一季度末的1.71%,提升至四季度末的7.44%,同时通过分散及控制转债个债占比,防御回撤风险。

  从数据来看,王贵君多策略的灵活运用,造就了长盛全债指数增强的业绩呈现出“一好两高”的特征,一是业绩好,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8日,长盛全债指数增强A近2年、近3年分别以9.80%和21.94%的收益率位居同类第一;二是性价比高,据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3日,长盛全债指数增强A近2年的夏普比率达2.4514,在25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体现出较高的投资性价比。三是盈利概率高,同据天相数据,截至2023年3月12日,过去5年在任意时点买入长盛全债指数增强,持有6个月、9个月、1年、2年和3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均在98%以上。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