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证A50ETF即将上市,建仓节奏强烈反差

2024-03-14 07:08:50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多只中证A50ETF披露了上市公告书,并将于3月18日上市交易。不过记者注意到,第二批即将上市的产品在建仓节奏上差异非常明显,有的股票仓位已经超过了九成,基本已打满,而有的股票仓位还是零。

此外,从第二批A50ETF产品的持有人来看,除了保险资金,同时也有不少私募券商的身影,还有的基金公司自购了5000多万元,成为了第一大持有人。

建仓差异大

易方达、富国基金、华宝基金、大成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中证A50ETF,均披露了上市交易公告书,上市日期均为3月18日。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建仓节奏上,这些基金都不太一样,有的股票仓位已经建仓九成以上,有的股票仓位还是零。

具体而言,截至2024年3月11日,易方达中证A50ETF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5.11%。

按照投资组合的约定,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且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可见,从3月6日成立到3月11日,短短几天时间,该基金就基本上把仓位打满了。

类似的还有富国中证A50ETF,截至2024年3月11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1.37%,相当于从3月7日成立到3月11日,也是仅用几天时间就把仓位加上去了。

由于ETF需要在上市前仓位达到约定的要求,因此该基金相当于要在一周时间内完成建仓。

除了这几只基金,成立于3月7日的华宝中证A50ETF的建仓节奏也不算很快,截至3月11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3.69%;还有成立于3月6日的大成中证A50ETF,截至3月11日,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5.87%。

整体来看,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这些A50ETF,上百亿的“子弹”目前已经打出去超过一半,而在3月18日前,这些资金都将完成建仓。

保险、私募、券商都来了,基金公司也在自购

除了建仓的节奏,这些ETF的持有人也备受关注,究竟是谁在大举买入中证A50ETF?

从率先上市的两只中证A50ETF已经可以看到,保险资金频频现身,而从今日披露的这些产品来看,持有人更加多样化,包括了保险、私募、券商以及基金公司等。

比如在保险资金方面,“中国太平洋(601099)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人万能”、“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分别持有华宝中证A50ETF场内基金份额约7001万份和6088万份,占场内总份额比例分别为4.52%和3.93%。

还有“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持有银华中证A50ETF约1000万份,占基金份额比例为0.52%,“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财富成长”持有易方达中证A50ETF约1000万份,占基金份额比例为1.12%。

在私募方面,华宝中证A50ETF、易方达中证A50ETF、大成中证A50ETF、银华中证A50ETF的前十名持有人中,都有出现私募的身影。此外,富国中证A50ETF的前十名持有人主要以券商为主。

值得一提是,在这些产品中,也出现了基金公司自购的身影。记者注意到,在易方达中证A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易方达基金自购超过5000万元。

不过,从过往来看,不管是券商还是私募、个人,都可能存在帮忙资金的身影,而帮忙资金可能在上市后很快就会撤退,届时投资者可以留意哪些产品的规模在短时间内下降较快。

对于ETF而言,流动性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么多产品同时上市,比拼之后谁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参与,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