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基金陆续主动调降费率,含权债基降费产品最多,纯债基金降费幅度最大

2023-09-29 09:38:39 每日经济新闻 

自证监会7月实施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以来,新发基金开始在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实行各不超过1.2%、0.2%的要求,同时,存量产品也将在今年底完成调降。

不过,彼时政策针对的是主动权益类基金,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固收基金也加入降费率的阵营。截至目前,含权债基降费产品最多,纯债基金降费幅度最大。

固收基金陆续加入降费率阵营

9月27日,继国联基金、东证资管等前期已对部分旗下固收基金费率调降进行公告之后,华夏基金、宏利基金也公告将对旗下部分产品下调费率。这其中,宏利基金旗下宏利聚利债券(LOF)将从10月9日起,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从原先的0.7%、0.2%调降至0.3%、0.1%。

由于固收类基金具有稳定性好、收益波动小等特征,产品的销售及规模扩张具有优势,故而在管理费率的设计上先天比权益类产品要低,但相较此前的降费率调整,以及现有固收基金的管理费率来看,调降一半以上并且低至0.3%并不多见。

当然,前述纯债类产品并不是调降费率超预期的品种,混合型债基特别是一些二级债基的费率调整则更加鲜明。根据记者此前同公募行业人士的交流,倘若权益基金按照1.2%的管理费率进行约束,二级债基调降至0.8%性价比最高。

其中的原因与侧重权益投资占比有关,不过,从近期市场的调降信息来看,有的已经在这一预期之下,博时恒享、天弘稳健回报等少数年内新成立的二级债基管理费率已低至0.3%。近一个月成立的二级债基,管理费率也都在0.6%以下。

此外,在货币型基金方面,尽管存量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在0.14%-0.9%不等,但存量基金当中,已经有数只产品进行了管理费率调降,如国联日日盈、信澳慧管家、中信保诚薪金宝、大成添利宝、招商财富宝、泰康薪意保等相关份额。

含权债基降费产品最多,纯债基金降费幅度最大

从最新的管理费率对比业界相应证监会降费实施方案前历史费率(7月7日数据)来看,前述固收基金中的细分品类均有不同程度、不同范围的调降,总的来看,非上市基金当中,施行降费的混合型产品最多,调降幅度最大的是二级债基。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按照管理费率的前述对比逻辑,其中降费幅度最大的是纯债型基金,鹏华永达中短债6个月已从今年7月7日的0.8%降至0.3%,下调0.5个百分点。

实施降费数量最多的类型是混合型基金(偏股、偏债混合型基金),有2017只调降,多数已从过去的1.5%降至1.2%,少部分从原先的1%以下降至更低水平,如国联景瑞一年持有从0.8%降至0.6%。

以上数据是基于老基金进行统计的,对于次新基金来说,特别是今年新发上市,以及在7月8日以后上新的产品,管理费率则主动下调至监管要求或更低水平。

来源:Wind统计

来源:Wind统计

来源:Wind统计

来源:Wind统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市场上也出现挂钩时间来收取管理费的产品,例如景顺长城价值发现,由鲍无可管理,是市场首个挂钩时间收管理费的产品,持有一年以下收1.2%,一年以上收0.8%,三年以上收0.6%。

有分析指出,创新费率的改革方式,一些机构已经走在同业前列,这样做,既可以减少投资者每年支出的手续费,从而提高投资回报率;同时,低管理费也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需要更高的业绩来吸引投资者,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管理和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