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的节前效应开始显现,资金面延续紧势,短债基金平淡为哪般?

2023-09-26 07:16:48 每日经济新闻 

临近双节,市场资金面效应再趋紧势,债市出现较为明显的“短强”预期,不过从投资收益的结果来看,公募产品当中的中短债基金上周并未出现强势。有市场分析指出,节前短端利率易先涨后跌,但考虑持续的资金分流及赎回压力,目前的短债投资缺乏上攻的条件。

债基久期下行,现券成交明显缩量

上周(9.18-9.24),债市进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周时间,从市场的表现来看,现券成交缩量明显,久期下行明显。不过从过往的节前效应来看,与往年趋同。

具体来看,上周现券成交量整体下滑,呈现非银买债、银行卖出、同业存单成交活跃的格局。华安证券(600909)的统计显示,主力卖盘为城商行,净卖出1997亿元,而其同业存单净卖出1249亿元,其交易对手方主要为非银机构。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大行增配506亿元存单,且通常为买盘的农商行抛售23亿元存单。

在此背景下,上周利率与信用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导致基金几乎不增配国债(前一周为137亿元),且政金债的净买入减半(上周252亿元,前一周56亿元),但其对中票的减持力度大幅减少,且由负转正净买入106亿元短融、超短。

不仅如此,中小行配债的现象仍在部分延续,一些股份行的配债需求增加,像国债、政金债和地方债分别买入66亿元、69亿元和44亿元,且行间债市杠杆率是为数不多出现攀升的单周。种种迹象均表明,债基久期下行,现券成交明显缩量。

事实上,节前的资金面效应是指在长假前,由于居民和企业等实体经济部门的现金提取需求增大,导致资金流动性紧张,资金利率大幅抬升,而假期结束后,随着现金回流到银行部门,资金面再度由紧转松。

就当前债市的反应而言,资金面延续紧势,预计税期过后资金面边际转松,但国庆长假期间需关注国内9月PMI和美国非农等重要数据,不少机构有预计指出,债市后续震荡偏弱,建议减仓。

短债基金哑火,市场情绪依然偏弱

前述机构增持短债品种,特别是基金净买入短债资产,背后的逻辑也与短期债券的节前效应有关,但就目前运行的收益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中短债基金上周走势平淡。

Wind统计显示,短债基金指数上周微涨0.04%,较前一周涨幅有所收窄,具体到头部产品收益方面,仅有一只涨势较大,诺德中短债A周内涨幅达0.58%。其余则全部在0.2%以下,且仅有13只基金(统计初始份额)涨幅在0.1%以上。

有市场分析指出,虽然债市的节前效应会导致短端利率上涨,但考虑持续的资金分流及赎回压力,目前的短债投资缺乏瞬间爆发的条件。

另据诺安基金指出,当前国内经济边际出现回暖,但强度未超过季节性影响,尤其政策不断加码下的地产领域恢复斜率不强,考虑相关政策仍在出台,需进一步观察变化,短期对债券市场影响偏逆风。

但考虑资金市场税期后央行大量投放有所缓和,适逢跨季叠加利率债供给放量,其波动在所难免。配置建议方面,维持债券市场偏震荡走势判断,组合策略建议保持仓位杠杆套息,提升资产流动性。

当然,节前仍有4个交易日,从时间的维度上看,随着9月份税期扰动的结束,国海证券(000750)研报就分析指出,本轮降准及政府债务资金下拨对资金面的补充,即将在资金利率上有所体现,9月下旬或是一个合适的参与窗口。

故而指出,十一节前资金“跨季”、居民“取现”仍会对资金面有一定季节性扰动,但考虑到这些扰动不改变10月份资金面再度走宽的趋势,债市或提前反应,建议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

说明:上周各类债券型基金头部产品业绩(来源:Wind)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