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基金王烨斌:债市调整幅度较为有限,短债基金配置价值或逐步显现

2023-09-22 15:06:21 和讯 

  在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持续出台后,经济企稳预期逐渐巩固,权益市场有所回暖,同时债券市场短时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对于本轮债市调整,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王烨斌表示,当前债市调整或基本到位,尤其是短债类资产或迎来较好的配置区间。

  最近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生产端环比确定性改善,支出端存在分化,经济整体在政策支持和商品涨价预期等作用的带动下再度回升,但未打破弱势修复格局。

  具体来看,2023年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前值3.7%。两年复合同比增长4.3%,高于前值的3.7%,是今年以来的相对高值。四年复合同比增长4.9%,高于前值的4.7%。生产端改善较为确定,但需求端仍有分化。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9%,前值下降12.2%,单月降幅略有收窄。从各类分项上看,房地产销售和开工面积自6月以来连续2个月改善,但施工和竣工进度放缓。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33亿元,同比增长4.6%,前值2.5%。从环比角度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31%,比正常的8月消费环比增长动能偏弱。

  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本次央行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主要用于缓解因季末信贷投放、政府债券发行和货币发行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属于常规的流动性调节操作。

  当前央行的焦点更多放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防止汇率过快超调,同时为其他稳增长政策保驾护航。央行保持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并未转变,但狭义的银行间流动性仍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紧平衡环境,特别是在汇率压力下。

  8月末以来,短端收益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上行,主要是预防性赎回导致的调整。总体来讲,综合基本面与政策面,债市在经历了调整后,当前绝对收益率水平与利差水平有比较好的吸引力,进一步下跌的幅度较为有限,尤其是短债类资产或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以上数据若无特别说明均来自wind,截至23/9/15。风险提示:本材料为观点分享,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本材料所载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且具有时效性。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