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好做不好发”,发起式基金成“权宜之计”?债基继续挑新发大梁

2023-09-14 07:14:23 每日经济新闻 

继8月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后,9月这一趋势还在延续。

W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9月13日,全市场新成立基金共48只、发行总规模达到444.63亿元,与上月同期相比都有明显增长。

不过纵观近年来基金发行的情况,目前的市场依然处于历史低谷,尤其是对主动权益类基金——在9月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发起式基金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俨然已经成为基金公司应对当前市场行情的“权宜之计”,体现出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机构想借发起式基金抢占先机、布局市场或行业的目的。

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依然是新发市场主力。9月新成立的债基规模达到317.83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超过七成,持续挑起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大梁”。

债基成新发基金主力,指数型基金持续“狂飙”

新基金发行依然处于历史低谷。

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13日,本月新成立的基金一共有48只、总规模444.63亿元。平均发行规模9.26亿元,在今年以来是一个比较靠前的水平。

在这其中,债券基金毫无疑问是发行的主力。在总规模444.63亿元的新发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规模达到317.83亿元、占比71.5%;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9月的新发规模,依次为100.5亿元和22.1亿元,仅占22.6%和5%。

如果把时间往前推,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一直都在持续挑起新发基金的“大梁”。

截至今天(9月13日),年内新发基金数量为834只、总规模6680.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了21.47%和近40%。在这其中,债券型基金年内的新发规模达到4309.44亿元,占基金新发总量的64.5%。而这个占比与去年同期的约63%相比又有所提升。

相比之下,年内新发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为842.28亿元,混合型基金则为1231.08亿元,占比仅为12.61%和18.48%,与一枝独秀的债基相比有着不小差距。

不过权益类基金发行也不是全无亮点,指数型基金就延续了年初以来强劲的发展势头。9月以来,一共有18只指数型产品成立,其中包括1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增强指数基金。当中最为“吸金”的是月初成立的首批4只科创100ETF,从开启认购就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合计募资规模超过69亿元。紧随其后开卖的4只中证2000ETF产品里,也有多只产品仅卖1天就结束募集,“内卷”之势明显。

从中小基金公司到头部公司,发起式基金成“权宜之计”

除去一些转型而来的基金,9月至今一共新成立了1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楼慧源管理的交银悦信精选,但合并发行规模也仅有6.19亿元。

翻阅今年的新基金发行情况,可以发现主动权益类基金上一次出现募集超过20亿元的产品,已经可以追溯到6月份了。

另一个引起每经记者关注的是,9月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发起式基金几乎占了一半,并且规模都在1亿元以下,有几只产品的规模只有1000万元出头。哪怕是某明星基金经理亲自挂帅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也仅在5000万元左右,相比他之前管理的产品也就是一个零头。

而纵观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发起式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发规模不超过2亿元的已经达到了近70只,几乎是今年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四分之一。

仔细分析这些基金可以发现,其中自然不乏中小公司设立的产品。背后的原因很好理解:发起式基金不论对规模还是持有人户数的要求都更低,降低了基金发行门槛,更有利于中小公司布局。有公司在3月底4月初就一口气发行了4只规模都在1000万元的偏股型基金,无疑是将发起式基金作为了产品布局的有效策略。

不过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也不乏头部公司成立规模在5000万元甚至2000万元以下的发起式基金,体现出基金公司对这类产品的偏好。

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至今,A股市场经历了漫长的震荡调整过程,基金赚钱效应也比较差,投资者对于权益市场的信心不足,这些都是主动权益基金发行难的原因。而在今年基金“好做不好发”的背景下,布局门槛更低、相对灵活的发起式基金,一方面体现出基金公司对后市的看好和一些行业的提前布局,另一方面也是与投资者进行捆绑,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增强市场信心。

“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这也是个权宜之计。可能等到行情回暖、投资者信心得到修复的时候,会发生变化。”该人士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