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资金流入债基纷纷“闭门谢客”

2023-08-17 07:07:17 证券时报 

随着债券市场走强,近期债基密集发布限购公告。

8月16日,兴银基金公告称,旗下兴银合鑫债券基金于2023年8月16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

同日暂停大额申购的还有平安双盈添益、长盛安鑫中短债、博时富盛一年定开、中欧增强回报等6只基金,限购金额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中,债基占比近七成。截至目前,共有30多只债基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其中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居多。

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还有不少债基暂停个人投资者的申购业务。华泰柏瑞基金宣告于8月16日起暂停华泰柏瑞益兴三个月定开债基个人投资者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

还有的债基在开放期拒绝个人投资者申购。如招商添兴6个月定开债基金近日公告称,决定于该基金的第二个开放期暂停个人投资者的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不过该基金仍接受机构投资者的申购。

“限购背后一般是因为账户有大量资金流入,这往往发生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华南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资产荒背景下,债券收益率较低,大量资金涌入账户首先带来欠配压力(当期收益率承压),其次是资金稳定性的问题,未来一旦债券净值下降,这部分“热钱”可能也会快速赎回,对于债券这种流动性较差的品种而言会引发负反馈效应,这容易对账户带来损伤。

一边净值创新高,一边“闭门谢客”。

记者发现,8月发布限购的债基中,超九成债基净值创新高。如平安双盈添益、长盛安鑫中短债、博时富盛一年定开、中欧增强回报净值均于8月15日创新高。

近期,债券市场震荡上行,表现明显好于权益类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三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指数累计上涨0.4%;而同期偏股混合基金收益为负。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券类基金表现均好于股票类。

针对近期债市走强,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主要是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担忧经济复苏放缓,央行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引导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基本面、政策面和市场短期情绪,均对债市构成利好。

针对后期债市走势,公募业内人士现分歧,有的认为当前时间应该偏谨慎,有的则表示看多。

金鹰基金认为,目前尽管资金价格中枢进一步走低可能性偏低,但也不具备大幅收紧条件;长端受宏观政策担忧情绪影响短期震荡,但内需修复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海外衰退背景下外需韧性持续性不足,强有力政策出台存在不确定性,短期震荡偏多,建议谨慎控制久期,同时把握交易性机会。

前述华南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当前时点建议谨慎,主要原因在于此前预期的降息提前落地。他分析三点原因:首先,此前市场对下半年债市看多的重要原因就是降准降息,本周降息提前落地,无论是时点还是幅度均超预期,止盈力量不能忽视;其次,降息往往是大量稳增长政策集中释放的前置信号,当前债市机构久期不低、杠杆也较高,后续一旦债市调整可能会引发负反馈循环;最后,下半年部分宏观数据由于基数效应等原因会出现一定拐点,基本面可能不利于债市。

兴华基金基金经理吕智卓表示,三季度对债市保持整体看多的态度。从机构行为来看,保险及中小银行配置压力仍偏大,理财等规模仍在扩张,更青睐中短端品种。整体来看,目前机构面临的“资产荒”现象依然延续,市场配置压力仍偏大。尽管房地产政策预期向好,但整个行业景气度仍然处于向下的周期,央行超预期降息后更加限制债市利率向上调整的空间,接近2.6%的10年期国债仍具有较好的安全垫。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