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报来了!中银旗下多只固收基金率先披露,基金公司、部分机构赎回债基

2023-07-08 09:40:32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中银基金旗下多只固收产品率先披露了基金二季报,记者注意到,在货币基金方面,二季度基金经理主要进行了加仓债券和拉长久期的操作。

而在债基方面,机构二季度的申赎动作较多,比如在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上,“机构3”赎回了约4.88亿份,“机构1”赎回了约1.93亿份,而“机构4”申购了约9.59亿份。此外,在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上,基金管理人自己也进行了赎回。

货基加仓债券、拉长久期

刚进入7月份仅一周时间,中银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就率先披露了基金二季报,主要集中在中银如意宝货币、中银臻享债券、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等多只固收产品。

其实从刚过去的二季度来看,债券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不错,债券品种出现了普涨,而在货币市场方面,资金价格则是出现回落。

针对这样的情况,记者注意到,中银如意宝货币基金的做法是不仅拉长了久期,而且加仓了债券类资产。

具体而言,截至二季度末,债券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9.33%,而如果看一季报的数据,债券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2.43%。另外,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88天,而回看截至一季度末时,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81天。

除了这只产品,另一只货币基金——中银货币(163802)也存在类似的情况,截至二季度末,债券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4.22%,回看一季报的数据,债券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0.43%。此外,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87天,而回看截至一季度末时,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81天。

基金公司、部分机构赎回债基

再看债基方面,记者注意到,机构在二季度的申赎动作较多,比如在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上,“机构3”赎回了约4.88亿份,“机构1”赎回了约1.93亿份,而“机构4”申购了约9.59亿份。

还有在中银臻享债券方面,“机构2”二季度赎回了约6亿份,“机构4”赎回了1亿份,而“机构1”申购了约4.9亿份。

此外,在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上,基金管理人自己也将此前持有的1000万份全部进行了赎回。

部分机构短期进出

回看二季度债券市场表现,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阶段涨幅为1.16%,年化收益率达4.99%;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阶段涨幅也有0.93%,年化收益率达3.98%。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债券市场表现不错,但是机构的赎回动作也有不少,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些机构以及基金管理人在赎回,近期也有部分债基出现了大额赎回的情况,有的持有时间不足半年,甚至更短。

比如近日,中加基金公告称,中加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于2023年7月4日发生大额赎回。而如果看该基金的一季报,在“机构1”赎回了约2亿份之后,“机构2”在一季度申购了约201万份,持有份额占比高达97.21%,如今不到半年,就出现了大额赎回。

此外,百嘉百益债券在2023年6月16日发生大额赎回之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又在2023年6月28日发生了大额赎回,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二季度进行了分红。而从该基金一季报来看,该基金也存在多家机构短期进出的情况,且该基金一季度也同样进行了分红。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