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在下半年能否继续保持向上趋势?

2023-06-26 07:35:27 北京商报网 

在年内A股市场不断波动,权益类基金收益不佳的背景下,债基却悄悄收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近一个月有超20只债券提前结募。在年内新发基金市场频频遇冷的背景下,也有债基仅募集短短几天便提前结募。

纵观债基年内表现,截至目前,有超九成的产品年内收益率为正。在业绩的支持下,债基的规模也稳步增长,1月末至4月末已累计增长近3600万元。对于债市的后续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将难以维持“牛市”状态。也有观点认为,中期可能依然较为乐观,短期可能有小幅回调风险。

近一个月超20只债基提前结募

从近一个月的新基金发售情况来看,不少债基纷纷提前结募。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按认购截止日来看,截至6月25日,在近一个月提前结募的47只新发基金中(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有国联安鸿利短债债券、恒越安裕纯债债券、汇添富鑫荣纯债等22只债基均提前结募,占比近五成。

例如,百嘉基金就在此前发布公告称,百嘉百悦一年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于6月1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6日,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根据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决定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6月19日,即在6月19日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自6月20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同样地,于6月12日开启募集的兴华安惠纯债债券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1日,在募集仅5个工作日后,基金管理人就宣布该只产品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6月16日,并自6月17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对于债券型基金新品在近期受投资者追捧的原因,华林证券(002945)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认为,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平均近2%的稳定收益是吸引投资者的最大原因,尤其是在上半年权益类基金集体低迷的情况下。

正如贾志所说,新基受追捧或与近期债基业绩表现不俗有关。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在近一月数据可取得的5281只债基(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多达4722只产品的收益率为正,其中有99只产品近一个月收益率超1%,其中,前海开源祥和债券A以2.59%的收益率暂时领先其余产品(剔除净值异动的产品),此外,还有10只债基近一个月的收益率超2%。

若拉长时间至年内来看,在数据可取得的5062只债基中,也有多达4901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收正,占比达96.82%。具体到各类型产品来看,与权益市场有关联的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为2.31%、1.69%。而纯债产品中的中长期纯债、短期纯债的年内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2.18%、1.77%。此外,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也达到2.18%。

债市短期或面临小幅回调

得益于亮眼的业绩表现,债基的年内规模也在稳步增长。据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末,债基的规模持续增长,依次为4.01万亿元、4.02万亿元、4.16万亿元、4.37万亿元。不难看出,3个月债基规模已累计增长近3600万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基的后续规模增长可能会受市场环境影响。贾志认为,2023年上半年在经济整体弱复苏的背景下,10年国债利率处于下行状态,市场流动性较充裕,债券市场处于偏“牛市”状态。因此,债基上半年业绩出色,带来了持续的规模增长。随着下半年经济逐渐恢复,复苏态势逐步体现,利率或难以长期保持牛市状态,并对债基收益造成一定影响,也可能会影响债基规模的持续增加。整体上看,随着经济逐渐修复,债市将难以维持“牛市”状态。具体来说,长端利率接近“牛尾”行情,中短端相对更有性价比;信用上的票息策略依旧有一定优势。

在此前股市下跌,债市上涨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及债券型基金在年内会有较好表现,而随着上半年即将结束,债券市场在下半年的走势也成为业内关注重点,对此,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

中欧基金认为,国常会明确提出“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基本可以确认政策重心重回稳增长,经济大概率触底企稳,强预期弱现实的剧本又会重新演绎,利率震荡上行的可能性更大,操作上以择机减仓为主。

蜂巢基金投研团队也表示,“中期内,债券市场方向依然取决于基本面复苏,在高频数据没有好转之前或者资金面没有明显转紧之前,市场交易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逻辑难于证伪,债券市场后续大概率延续当前偏多情绪。短期内,考虑到近期央行政策利率降低10bp,降息预期开始兑现,短期内可能不会那么快形成再次降息预期,市场焦点可能开始转向财政刺激和房地产政策刺激,叠加降息后止盈需求,短期债券市场可能会有回调风险。综上,我们认为债市中期可能依然较为乐观,短期可能有小幅回调风险”。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