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科技股持续走高 QDII基金业绩表现亮丽

2023-06-12 07:33:43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出现反弹,QDII基金年内表现较好,26只QDII基金年内回报率逾30%,且最大回撤不足10%。

海外科技股

年内持续上行

2023年以来,海外市场持续回暖。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持续走高,累计涨幅达到26.68%;标普500指数上涨11.96%;道指小幅上涨2.2%。主题方面,AI的火热带动科技股股价飙升,最具代表性的英伟达,年内累计涨幅高达165.44%。另有特斯拉、AMD累计涨幅超过90%,苹果、微软累计涨幅在35%以上。

多家海外投行继续看好美股科技股上行空间。花旗量化策略师团队认为,如果投资者情绪进一步改善,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型股票可能会进一步反弹。巴克莱银行也认为,随着投资者屈服于对错失良机的担忧,科技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维持对该板块的“增持”评级

多只QDII基金

获得高回报

随着海外市场持续回暖,主投海外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赚钱效应日益凸显,成为除AI、TMT等热门赛道主题基金外,市场表现最好的一类基金。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6月9日,A股市场共计26只QDII基金年内回报率逾30%(A/C类份额合并计算)。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回报率居前,分别为37.51%、37.02%;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华安纳斯达克100ETF三只基金紧随其后,回报率均超过35%。

投资主题方面,多数QDII基金追踪的主要标的为美股科技股。以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为例,其一季报前五大重仓股依次为微软、英伟达、AMD、特斯拉和阿斯麦,均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巨头。一季度,该基金大手笔增持微软和AMD,增持比例依次为78.18%、7.91%。

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同样重仓了特斯拉、英伟达、微软、苹果、AMD等美股科技股,该基金一季度大幅增持特斯拉股票,比例高达213.67%。

在今年内高回报率的QDII基金中,既有基金规模较大的,也包含部分“迷你基”。数据宝统计,共计9只基金最新规模在10亿元以上。广发纳斯达克100ETF规模居首,高达147.59亿元;广发纳斯达克100联接A、国泰纳斯达克100ETF规模均超过60亿元。而华夏纳斯达克100联接A、博时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A、建信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A等5只基金最新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是典型的“迷你基”。

此外,QDII基金在回撤控制方面也较为出色。上述26只QDII基金年内最高回撤均不足10%,最高回撤中位数为5.19%。相较于投资于A股市场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动辄15%以上的回撤率,实属出色。其中最为稳定的建信纳斯达克100人民币A,年内最大回撤仅有4.48%。

机构持续

看好科技股

华创证券表示,尽管2023年美股面临美联储加息、通胀韧性等压低估值的风险,但随着ChatGPT概念引发市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成长空间的预期,估值上涨仍然是美股科技板块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根据调研机构Precedence Reseach的预测,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在未来10年内每年可能增长27%。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的迅速发展,令投资者对科技股反弹的持续性更具信心。

科技股赛道投资维持高热度。美国银行全球基金经理调查5月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对科技股净增持了16%,创下202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有30%的基金经理认为科技股是目前市场上最拥挤的交易。

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基金经理李耀柱直言看好全球科技股。他表示,通用人工智能革命刚刚开始,全球半导体周期见底信号强烈,而云计算板块在经历一年多的行业优化之后,已经到了同比低基数和客户需求回升的阶段。这轮人工智能浪潮会比上个十年的移动互联网和新能源等科技革命带来更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