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基金成市场“香饽饽” 占年内新基金比例超六成

2023-06-05 07:18:27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发行热度下降,年内新基金规模普遍较小。同时,各大基金公司热衷设立C类基金。

C类基金获市场追捧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板块风格轮动加速。在这扑朔迷离的大环境下,基金发行市场陷入低迷。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1~5月,A股市场新设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共计409只(ABC类基金分别计入),数量较2022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回落。

发行人方面,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年内新设基金数量居前,分别为16只、15只、15只和13只;紧随其后是国投瑞银基金、嘉实基金和鹏华基金等,均新设12只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中庚基金仅新设一只基金,为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基金经理为丘栋荣。

此外,新设基金呈现出“C多A少”的结构性特点。1~5月,新设A类基金150只,C类基金252只,分别占总量比例为36.67%、61.61%。以大成基金为例,在其新设的16只基金中,有13只为C类,占比81.25%。多数新设的C类基金,其对应的A类基金是已较为成熟的基金。像是2023年3月新设的大成优选C,其对应的大成优选A的发行时间为2012年7月。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市场大起大落,基金业绩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基民短期交易需求强劲,相比A类基金的收费模式(申购时收取申购费,持有期间不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基金的收费模式(申购时不收取申购费,持有期间要收取销售服务费),对短线持有更为友好;另一方面,基金发行遇冷,基金公司也倾向于通过增设C类基金迎合基民诉求,进而提升基金销量。

A类新基金三分之一

为“迷你基”

从规模上看,年内新设基金规模普遍较小。截至最新,仅17只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其中最大的一只为华安景气领航A,最新规模36.02亿元;其后易方达国企主题A、博时均衡优选A和华安匠心甄选A三只基金规模超20亿元。

与此同时,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占据较大比重。在150只A类基金中,53只为“迷你基”,占比达到35.33%。

从基金类型上看,仅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为普通股票型,其余均为偏股混合型。该基金为港股通主题基金,其重仓股包括美团-W、中远海能(600026)、中国海洋石油、腾讯控股等多只权重股。截至一季度末,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持有港股通股票市值合计约16.67亿元,占基金净值的84.3%。

丘栋荣对港股的喜爱由来已久,旗下多只基金均对港股长期持仓。他在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一季报中表示,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20%分位左右,价值股估值水平更低,处于历史10%分位左右。看好港股中估值便宜、业务稳健成长、受益基本面持续改善且流动性风险缓释的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保持系统性机会的判断,继续战略性配置。

25只新基金

回报率逾5%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剧,沪指累计上涨4.56%,但同时振幅高达11.2%。在此背景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回报率普遍偏低。数据宝统计,在年内新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回报率逾5%的仅有25只,其中招商优势企业C和东方人工智能主题C回报率居前,分别为32.43%和22.64%。

从持仓看,招商优势企业C一季度重仓多只TMT板块牛股,前五大重仓股包括年内涨幅近300%的中际旭创(300308)、累计涨幅187%的天孚通信(300394),以及股价翻倍的浪潮信息(000977)、海光信息。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翟相栋曾任多年TMT研究员,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其认为,在ChatGPT这一现象级产品出现后,新技术的成熟将会显著拉动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第一时间增加了对服务器、光通信、超算、算力芯片等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比例。

东方人工智能主题C则重仓了另一个较为热门的赛道——半导体芯片,其重仓股中的中微公司(688012)、芯源微、华海清科、拓荆科技年内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