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民基金一产品暂停在两大平台销售 业内“看不懂”

2023-06-01 07:15:57 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益民基金发布了关于暂停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旗下部分基金相关销售业务的公告。

公告显示,5月30日起,该公司将暂停上述2家销售机构办理旗下益民核心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申购、转换及定期定额投资等业务,赎回业务正常办理。而这2家销售机构代销益民基金旗下其他基金的业务不受影响。

有公募电商运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这一操作“完全看不懂”。“一般情况下,蚂蚁、天天这种平台要么就直接不给上,比如机构定制基金就不会代销,但暂停某一只产品在两大平台的销售这种情况还真没遇见过。”

这只基金近年业绩欠佳

5月30日,益民基金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行业关注。

该公告显示,经益民基金与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协商一致,自5月30日起暂停上述2家销售机构办理益民核心增长基金的相关申购、转换及定期定额投资等业务,赎回业务正常办理。同时,上述2家销售机构代销益民基金旗下其他基金的业务不受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益民核心增长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只运营已经近11年的基金。该基金成立之初的规模为11.56亿元,此后规模快速、持续缩水,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已经只剩下0.48亿元,沦为了一只迷你基金。

该基金从成立至今历任了6任基金经理,目前由高喜阳和王勇共同管理,后者是2023年2月开始参与管理益民核心增长。

从基金业绩来看,截至5月30日,益民核心增长的近一年、近三年和近五年收益分别为- 10.41%、- 4.97%和9.74%,在行业内都处于末尾20%甚至10%的水平。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最新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分别以5858亿元和4854亿元分列二、三位,其中蚂蚁基金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早就超过了万亿元,最新规模达到1.25万亿元。

为什么这两大平台会暂停益民核心增长的销售呢?是因为费用问题吗?有公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蚂蚁、天天这种头部代销平台,不会因为代销费用方面的问题就停止合作。也有业内人士猜测,或许是因为基金规模的缩水所致。上述公募人士直言,一般也不会是这个原因,“没有什么规模要求”。还有公募电商运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蚂蚁、天天这种平台要么就直接不给上,比如机构定制基金就不会代销,但暂停某一只产品在两大平台销售的这种情况还真没遇见过,并直言“完全看不懂”。

益民基金五年未发一基

益民核心增长所遇到的情况,或许是这家老公募基金公司尴尬处境的一个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益民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属于信托系基金公司,两大股东分别为持股65%的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持股35%的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

根据Wind数据,益民基金的最新管理规模仅有10.96亿元,在154家公募持牌机构中仅排在第144位,远远落后于同一时期成立的信托系基金公司中信保诚基金和汇丰晋信基金,目前二者规模分别为1196.99亿元和531.09亿元。

事实上,在成立2年后的2007年,益民基金的管理规模一度超过130亿元,达到发展以来的巅峰。但此后规模便连年下跌,到了2014年就在40亿元左右徘徊,2022年更是缩水至10亿元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从2018年4月至今,益民基金足有5年时间未发行一只新基金。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6只产品,全部都是混合型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是5亿元的益民创新优势(560003)和3.71亿元的益民红利成长(560002),其余产品都是规模不足1亿元的小微基金。

益民基金当前的尴尬处境与高管的频繁更换、人才的严重流失紧密相关,并且互相影响。Wind数据显示,益民基金目前管理层总人数为15人、平均任期时长2.4年。现任总经理王明德是该公司的第五任总经理,2022年8月上任,并且2023年4月该公司原董事长党均章退休后,王明德目前还代任董事长一职。除此之外,该公司的两名副总经理,以及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官都是2022年上任的,其中一名副总经理2023年5月刚刚兼任了财务负责人。就在5月30日,益民基金官宣了新任的总经理助理,整个高管阵容可谓都相当新。

益民基金还曾在2021年的基金年报中披露,因该公司2018年未及时披露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事项、未及时报送高级管理人员离任审计报告,证监会于2021年8月31日决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调查事项不涉及基金财产和基金管理业务。

除了高管震荡,人才的严重流失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4名基金经理,其中2人是从去年8月及之后开始任职的,另外2人则是今年才开始管理益民旗下基金的。而在2022年5月到8月期间,益民基金甚至只剩下了赵若琼这一名基金经理管理6只基金,而她后来也在2022年9月离任。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