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比较明显资金流入? 汇丰晋信龙腾混合暂停大额申购

2023-05-31 07:21:47 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汇丰晋信龙腾(540002)混合发布公告称,对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的限额定为100万元。资料显示,该基金由知名基金经理陆彬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了解到,限购的原因之一或是该基金近期资金有比较明显的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该基金的限制大额,陆彬管理的其他产品并未进行类似的操作。从陆彬管理的所有产品业绩来看,可以发现汇丰晋信龙腾混合是唯一一只近一年实现正收益的产品。

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同一位基金经理所管的不同基金,业绩出现反差的情况还有不少,有的同时在管的几只基金,业绩前后差异甚至超过了100%。

累计申购限额为100万

5月30日,汇丰晋信龙腾混合发布公告称,自5月30日起,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限额为100万元。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保护汇丰晋信龙腾混合型基金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渠道了解,该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或是由于近期有比较明显的流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陆彬,不过其管理的其他产品目前还未出现类似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

为什么投资者只偏爱这一只产品呢?或许从业绩表现上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从陆彬目前在管的几只基金来看,可以发现产品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汇丰晋信龙腾混合算得上是近一年表现最好的产品了,不仅实现了正收益,而且相比于其他几只产品的负收益,看上去也更有吸引力。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汇丰晋信龙腾混合近一年的收益为3.91%,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C近一年的收益为-15.15%,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近一年的收益为-10.9%,跌幅均达到了两位数。

业绩差异的背后,主要来自基金持仓结构的不同,今年一季报显示,汇丰晋信龙腾基金配置较为分散,主要分布在新能源产业链、计算机、机械、化工、农业、电子、医药等行业。

且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也可以发现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等产品有比较明显的不同。这就使得这些基金出现了比较不一样的业绩表现。

多种方式管理旗下产品

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一拖多”管理多只产品,主要会有几种方式,一是基本上完全复制,先成立的产品买什么股票,后成立的产品会跟着进行配置。这种操作的好处在于一只基金表现好了,基本上所有管理的基金都表现不错,过往几年,几位夺得冠军的基金经理,同时拿下第二名或第三名,正是因为产品的持仓相似度很高。

当然,这种持仓方式如果遇到市场调整了,往往也是一损俱损。

另一种方式,基金经理会对自己管理的产品进行区分,采用不同的策略,重仓不同的方向,这种的好处在于分散、灵活,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但同时对基金经理的考验也比较大,特别是当规模增大以后,调仓换股,策略优化等,都有可能让基金经理忙不过来。

此外,由于产品的主题不同、布局的方向不同,这种方式也往往会造成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业绩出现极大的分化。

比如前海开源范洁,管理的几只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就存在巨大的差异,其中前海开源中药股票,截至5月29日,A份额近一年的回报为46.47%,近两年的回报高达59%,而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份额近两年的业绩回报为-55.06%;还有前海开源公共卫生股票,A份额近两年的回报为-51.8%。

虽然都是医药基金,但是由于涉及的细分主题不一样,基金经理调仓方向上也不一致,使得就出现了有的涨超50%,有的跌超50%的情况,首尾差异甚至超过了100%,显然这些基金的投资者持有体验是截然相反的。

当然还有的则是两种方式兼而有之,一部分产品策略一致,一部分产品又配置在不同的方向。比如前海开源崔宸龙,在2021年时,其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夺得了前二,但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当年却获得了负收益,产品之间同样呈现了极大的反差。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