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募年内已有4位高管因个人原因离任

2023-05-31 07:19:18 北京商报网 

继年内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变动后,先锋基金的常务副总经理也在近日发生变动。5月30日,先锋基金公告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明达因个人原因离任,这也是先锋基金年内第4位因个人原因离任的高管。

成立于2016年5月的先锋基金,发展至今已有七年时间。但从最新数据来看,无论是旗下基金经理数量,还是基金产品业绩表现,甚至是非货基管理规模,都未有突出表现。而就在一年前,先锋基金大股东所持有的股权也遭司法拍卖,大股东人选也拟变更。有观点认为,先锋基金或只有通过股权的重组才能摆脱目前规模小、股权分散、员工向心力不足、人员变动频繁等问题。

领导班子“换血”

又一位高管离任。5月30日,先锋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明达因个人原因离任,且无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需要注意的是,高明达此前还担任过先锋基金的总经理。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高明达历任大通证券资产管理部业务经理;中航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山证券机构金融二部总经理、资管四部总经理;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业务总监等职。在先锋基金的相关履历中,高明达于2021年4月28日起任先锋基金常务副总经理,并曾于2019年8月26日-2021年4月28日任先锋基金总经理;自2021年4月28日-12月20日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在2022年1月4日-2月21日期间也曾代任公司总经理。

除常务副总经理离职外,就在几天前的5月22日,先锋基金原首席信息官刘冬也因个人原因离任。据了解,刘冬自2021年3月10日起任先锋基金首席信息官,并在2021年4月28日-2022年1月4日期间任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包含前述两位高管在内,先锋基金的高管班子在年内可谓变动频频。今年1月19日,先锋基金原副总经理陈锦、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松孝均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原总经理WongLeahKuen也在1月因公司安排离任该岗位,升任董事长,并由龙涌担任公司总经理。

相关公告披露显示,WongLeahKuen历任中信证券(600030)国际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投资(银行)部中国区副总裁,兴业银行(601166)私人银行部总行境外投资处处长、兼任香港分行私行部副总经理,香港伟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江苏联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前述高管变更的具体原因及相关岗位新任人选安排,基丁君发文采访先锋基金,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在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高管变动一方面可能与业绩考核、策略分歧或股东变化而引发的人事、团队变动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高管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个人其他因素等有关。

大股东拟“换人”

正如柏文喜所说,先锋基金确实正在经历股权变动,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拟发生变更。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平台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数据显示,先锋基金主要股东所持有的34.2076%股权由于被法院查封,由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2月14日-15日期间将上述股权拍卖,起拍价为6821.16万元。在拍卖期间,共有113条竞买记录。根据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上述股权由用户姓名“朵元”的买家以1.1亿元的价格拍得。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6月,上述股权也曾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相关资料显示,该34.2076%的股权所有人为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创业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合创业集团持有先锋基金股权比例34.2076%,为其第一大股东。彼时,起拍价为5931.44万元,但由于无人出价而撤回。

据了解,联合创业集团创于2003年,注册资本7.29亿元,是一家从事贷款担保、融资顾问、股权投资等业务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在国内同行业中创造性地发展出“担保投资银行”的商业模式。天眼查信息显示,联合创业集团当前涉及合同纠纷、借贷纠纷、股份纠纷等多项纠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平已被限制消费,并被列为被执行人,其所持有的先锋基金相关股权也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

而上述股权的成功拍卖也意味着先锋基金第一大股东或将发生变更,但基丁君注意到,截至当前,证监会相关文件尚未显示批复先锋基金股权变更相关事项。柏文喜直言,相关股权变更对公司而言意味着股东结构、治理结构的重大变化,自然也会反映到公司的管理团队、战略规划和运营策略层面的变化上来。

管理规模提升前路漫漫

公开数据显示,先锋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16日,距今已有七年。公司无实控人,股东有联合创业集团、大连亚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鹏康投资有限公司、张松孝等机构和个人。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表示,从股权结构来看,先锋基金是一家“私人企业”,在众多资质老、背景雄厚的公募面前确实是“小而新”。从股权结构来看,先锋基金股权也相对分散,所以公司出现股权及人员波动的可能性很大。

作为一家新兴公募,先锋基金在成立后的表现并不算亮眼。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先锋基金旗下仅有4位基金经理,9只基金产品(份额合并计算)。而先锋基金自2019年8月后,就再无新基金成立。

从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截至5月29日,先锋基金旗下数据可取得的17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仅有9只产品的收益率为正,表现最好的先锋聚利灵活配置混合A近一年收益率为6.76%,跑赢同类平均8.45个百分点。若拉长时间至近三年来看,17只产品中也有10只产品收益率为正,表现最好的先锋量化优选灵活配置混合A近三年收益率为37.26%,跑赢同类平均13.93个百分点。

管理规模方面,先锋基金也尚未实现重大突破。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先锋基金的非货基管理规模为31.02亿元,在全市场数据可取得的186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143。回顾近年,先锋基金的非货基管理规模在2020年一季度末突破10亿元,并在2021年二季度末跃升至42.72亿元的高峰,但此后的管理规模则波动下滑。

“从目前来看公司只有通过股权的重组才能摆脱目前规模小、股权分散、员工向心力不足、人员变动频繁的问题”,龚涛建议道。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