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只混合基金下跌逾10% 华安基金权益产品年内六成亏损

2023-05-26 08:53:40 新浪网 

今年A股呈现结构化走势,公募基金业绩参差不齐,部分权益类产品跌幅较大。截至24日,老牌公募华安基金约六成权益类产品(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年内亏损,其中有11只混合基金(剔除C)净值跌幅超过10%,明显跑输沪深300等主要指数。

具体来看,截至24日,华安沪港深优选、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混合、华安优质生活混合、华安新兴消费混合A、华安优势精选混合A、华安优势龙头混合A、华安优势企业混合A、华安红利精选A、华安生态优先混合A、华安聚恒精选混合A、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A等11只混合型基金年内净值跌幅超过10%。

华安沪港深优选混合年内净值大跌近两成,位居同类基金排名靠后。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5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其业绩比较标准为1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恒生指数收益率+4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

截至24日,沪深300指数年内下跌0.32%,恒生指数下跌3.36%。由此不难看出,华安沪港深优选混合今年的表现明显低于业绩基准。

截至一季度末,华安沪港深优选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美团-W、腾讯控股、思摩尔国际、药明生物、颐海国际、百济神州、申洲国际、金斯瑞生物科技、中国中免、金蝶国际,上述个股今年普遍走势偏弱,如美团年内大跌逾两成。

华安优势企业混合是2020年12月成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截至24日,华安优势企业混合A年内净值下跌11.68%,明显跑输大盘。数据显示,近1年该基金净值回撤17.13%,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近四成,均位居同类基金排名靠后。

由于业绩不佳,华安优势企业混合的规模也大幅下降。该基金两年多前发行时规模约67.3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约26.7亿元,基金份额总额约40.6亿份,较成立时分别大幅下降约六成和四成。

华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经理是杨明,从业经验超过14年。杨明目前主要管理华安策略优选(040008)混合、华安优势企业混合等4只产品,规模合计约76.12亿元。其中,除了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其余3只产品年内净值跌幅均超过10%。

资料显示,华安基金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成立于1998年,创始人是韩方河。在韩方河时代,华安基金创造了中国基金业的诸多第一,规模位列行业前五。2006年,韩方河因受贿及共同操纵股价罪被捕入狱,华安基金也逐渐跌出行业头部位置,最近几年规模几乎在行业13位至16位徘徊。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安基金资产净值合计5684.84亿元,位居行业第16名。其中,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3329.32亿元。

截至5月24日,去年初至今,华安基金有6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包括明星基金经理崔莹和张亮。

去年8月,华安基金发布公告,张亮因“个人原因”离任华安品质甄选、华安品质领先等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且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张亮离职前不到一个月,在募集期的华安品质甄选混合突然提前宣布结募,引发市场各种猜测。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