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指数不赚钱指增基金超额收益承压

2023-05-25 07:09:57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相对去年有所回暖,截至5月23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主流宽基指数均在年内取得正收益,但代表公募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的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年内涨幅却已经转负。赚了指数不赚钱,似乎是不少基民共同的感慨。

在这一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将视野转向了指数增强基金(以下简称为指增基金)。但在市场轮动加快、量价因子更为占优的背景下,以基本面量化投资为核心的公募指增基金开始在超额收益上承压。赚了指数不赚钱,同样体现在了指增基金上。

六成指增基金

跑输业绩基准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3日,在384只指增基金中(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46只年内收益为正,但仅有151只指增基金获得了超越基准的正收益,占比不足四成。这意味着超六成的指增基金都跑输了业绩基准。

例如,中证500今年以来上涨了3.21%,但在跟踪中证500的59只指增基金中,5只产品的年内收益却为负数,33只跑输业绩基准,部分产品甚至落后近6个百分点,超额收益不复存在。

再比如,在窄基指数和相关指增基金中,中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今年以来微涨了0.71%,但跟踪该指数的一只指增基金的年内收益却为-7.56%,落后业绩基准超8个百分点。

“一部分原因是基金仓位限制,但主要原因还是今年市场热点轮动太快,至今仍然没有形成确定的趋势,指增基金无论是主观基本面增强还是机器量化增强都遭受一定挑战。”有第三方评价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上海一位指增基金经理则认为,这也和今年量价因子比基本面因子表现更优有关。但公募由于交易费用、换手率、合规风控等方面的限制,很难发挥量价因子的优势。

“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以来,私募指增大多比公募指增表现要好,主要原因就是私募的交易机制灵活,其来自于交易相关的超额贡献占比可能会高一些。而公募则相反,虽然大家也都会用量价因子,但因为公募的交易费用比较高,而且有很严格的风控系统,交易速度和换手率都会有很明显的上限,这样的限制天然决定了公募指增的超额收益更多来自于偏基本面类型的因子。”该指增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

中证1000指增

受影响较小

从目前来看,在众多宽基指增中,中证1000指增基金的超额收益表现相对较好。

截至5月23日,中证10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93%,而在21只跟踪中证1000的指增基金中,17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其中招商中证1000指数增强A、国泰君安(601211)中证1000指数增强A的超额收益分别达到了4.79%、4.23%。

以国泰君安中证1000指数增强A为例,从一季报来看,该基金在中证1000的基础上对科技板块进行了偏离。基金经理胡崇海在一季报中表示:“阿尔法表现方面,一季度高频因子和基本面因子表现相比上期都更强。随着今年以来市场交投活跃度逐渐提升,高频因子的拥挤度开始有所缓解,高频因子的有效性有所提升。同时,基本面因子的整体表现依然符合历史规律,无明显失效的趋势。一季度模型的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

上述第三方评价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的确更为看好中证1000指增,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证1000指数的成份股和行业分散度较高,且个股差异性强,不会被少数股票主导走势;二是中证1000指数的成份股以中小盘为主,中小盘的投研覆盖程度相对较低,市场定价有效性较弱,量化投资有助于提升中小盘的定价效率;三是中证1000指增赛道不拥挤,多因子增强策略容易做出较高的超额收益。

2022年7月,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吸引各家公募密集布局中证1000指增。今年以来,中证1000指增基金的发行再度迎来小高潮。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16只中证1000指增基金发行,其中不乏易方达、华夏、汇添富等头部公募的产品。

基本面因子或逐渐走强

整体来看,当前公募指增仍然以基本面量化投资为核心,当前市场热点围绕业绩尚未兑现的板块,给公募指增追求超额收益带来一定的压力。结合历史上每次市场热点情况,最后还是取决于基本面是否能够因此获得改善。

“由于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尚未取得实质上的业绩增长,造成传统的基本面类因子表现不佳,成长、分析师等因子自2022年年底以来震荡下行。本基金由于长期坚持了偏成长类因子的配置,受到了一定的损失。”有指增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坦言。

上述上海的指增基金经理表示:“当市场在一类方向上有过度集中的表现,一定都会有一个均值回归的过程,虽然这个时间点很难预测,但是从3月份下旬以来,偏基本面的因子已经逐渐有所表现。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我们预计到二季报窗口期,基本面因子和量价因子割据的局面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反转。”

这一转向在近期已经有迹象。招商证券(600999)在5月22日的一份研报中表示,过去一周,前期市场热点明显退潮,资金高低切换明显,前期持续低迷的盈利质量因子迎来了集体大爆发,流动比率、长期债务权益比、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等因子的表现均进入前十。展望后市,随着前期热门板块退潮以及海外扰动的逐渐瓦解,市场大概率会回到基本面驱动。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