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约定股权投资回报比率 华烁投资被处罚

2023-05-25 07:07:29 每日经济新闻 

5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多份纪律处分书,其中涉及股权投资机构的有一起,记载了上海华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多项违规事实,包括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违反专业化经营原则以及未及时履行重大事项报告义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烁投资此前在管基金退出速率较高,旗下多只基金已清算完毕,但随着被处罚暂停新品备案,机构未来经营持续性存疑。2022年年报信息显示,天津盈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晋成为华烁投资股东,但至今未在协会进行公示。

并没有谨慎勤勉尽责

不仅以债权投资名义进行股权投资,且直接进行债权投资,这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中有明确限制,要求管理人落实专业化经营要求,不能与所选业务类型不一致的投资方向。

然而,盛博产业基金却在过往投资中出现违规。5月23日,管理该基金的上海华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烁投资)被中国基金业协会开出纪律处分决定书。

据了解,盛博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1月24日,是一家备案为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根据股权投资协议、借款协议及项目概况表,该基金对底层标的项目进行了股权加债权投资,并约定股权投资由项目公司按年7.5%的比率支付固定利润,债权投资按年息7.5%计收利息。

而华烁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已经明确自身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因此,前述违反专业化经营原则的事项暴露无遗,涉及新增债权投资、基金违规续期等行为。其中,盛博产业基金分别于2017年12月及2018年3月新增募集规模并对外进行债权投资。

此外,2022年2月11日,华烁投资与基金投资者曾签署补充协议,将产品投资期限从5年延长为12年。相关事项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相关条款。

在管基金内控不严,管理人理应追责。记者注意到,华烁投资作为盛博产业基金的管理人,其实并没有谨慎勤勉尽责。据协会通报内容显示,华烁投资在盛博产业基金成立后7日,理应组建投决会,并具体执行相关投决事务,同时要对决策以及拟投资项目进行监督。

事实上,就连华烁投资自身也承认,其仅承担了盛博产业基金的事务管理职责,适用公司内部简化审批流程,并未就其他应尽职责进行履职和监督。此外,华烁投资原法定代表人杜娜伟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2021年2月1日发生的事情,但直到同年11月5日才向协会告知。

综合以上多项违规事实,协会最终给予华烁投资纪律处分,对其作出公开谴责,并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的决定。

新晋股东未在协会备案

虽然华烁投资违规事项吃到罚单,不过就该机构过往经营投资的情况来看,在退出效率方面突出,根据协会目前备案的信息来看,旗下已有13只基金清算完毕。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旗下投资的基金中,还有宁波市鄞州鑫拓恒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显示为存续状态。这意味着未来如果被限制新品备案,华烁投资的募资及投资端将严重受限。

根据各在管基金最新年报数据统计,盛博产业基金2021年年报统计实缴资本为5.4亿元人民币,宁波市鄞州鑫拓恒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为17.37亿元人民币。

此外,华烁投资在最近一年间的高管变动十分频繁,启信宝信息查询显示,今年5月5日,董事备案再生变化,窦云雁退出,新增张卫卫,而后者此前曾在2022年12月9日就退出。类似这样频繁进出的高管在过往变更记录中屡次出现。中国基金业协会也披露了华烁投资最近的管理人重大事项变更,涉及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及相关内容变更,高管变更。

资料显示,华烁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同年12月31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3750万元,实缴1125万元,三大出资人全部来自机构,分别是上海桢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宁波鄞州睦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比例分别为70%、20%、10%。

不过,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华烁投资的股东或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根据华烁投资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记载,最新股东名单为宁波鄞州睦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桢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盈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天津盈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新晋股东,变更后股权比例为20%,由此可见,原股东之一的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或已经在此次变更中退出,但目前协会备案中仍未见相关记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