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产品遭遇大额赎回,扛不住预警线 华鑫证券赎回自家债基超30%

2023-05-25 04:36: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最近,债基的日子红火起来,关门谢客的公告屡见不鲜,甚至有债基将准入门槛设置在了100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也有债基产品的日子并不好过,部分债基明显遭遇不小的赎回,而被迫提高精度。

近日,华鑫证券就发布公告,赎回华鑫证券乐享周周购三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70万份,占一季度公司自有资金总份额的比例超过30%。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周冠南、靳晓航认为,目前,基本面预期偏弱已充分反映,接下来继续等待实际层面的边际变化。此外,政策取向整体偏平稳,金融监管略有趋严,新一轮稳增长政策脉冲尚未发力。市场“钱多”逻辑继续演绎,但在4月理财大幅增长后,进一步规模放量难度较大。短期债券市场仍缺乏趋势性指引,利率品种长端收益率或围绕2.7%~2.75%区间盘整。利率窄幅震荡环境,建议多看少动、把握票息。

赎回自家债基470万份

并不是所有债券型基金都能赶上好时光。提高净值精度也是应对的一种手段。近日,华鑫证券发布公告,大手笔赎回自家债券型产品470万份。

公告显示,华鑫证券乐享周周购三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开放期客户份额赎回导致产品规模于2023年5月16日发生变化,份额变动导致自有资金比例被动超过16%的规定标准。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要求,“证券公司自营合计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不得超过20%”及预警标准16%的规定。华鑫证券于2023年5月18日退出部分自有资金份额470万份,以符合自有资金份额占比不超过总份额16%的约定,退出后自有资金持有本集合计划份额967.075352万份。

华鑫证券乐享周周购三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华鑫证券自有资金持有的比例达到1437.08万份。本次赎回的470万份占其持有总份额的比例已超30%。

据了解,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8月3日,前身为华鑫证券鑫财富乐享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当月,公司先后两次申购,申购份额累计约为1713.08万份,交易金额累计约为1809.90万元。

资料显示,华鑫证券上一次赎回该产品发生在2021年四季度,期间赎回了270万份,此后其持有的份额数量一直未变。

对于本次赎回,华鑫证券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是因为开放期客户份额赎回导致。“这意味着,本次开放期产品被赎回的份额比较大。而这种三个月滚动持有型产品,往往规模的变化就像是潮汐一样,波动幅度通常也比较大。”某券商资管资深投研人士告诉记者。

未来债券市场或仍震荡

开放期过后,该产品的份额缩水幅度究竟有多大?虽然没有相关的具体数据披露,但仍然能估计出该产品当下大约的规模。

根据公告,由于产品规模遭遇了赎回,最终导致公司被动赎回。“预警线是16%,但实际操作中,各家执行的标准并不相同,但基本上是在16%的基础上,再向下2到3个点。”前述券商资管投研人士表示。

通过整理该产品成立以来的季报数据显示,华鑫证券自有资金持有占比最高出现在2021年三季度末,当时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14.34%,最低比例出现在2022年三季度末,占比为8.92%,其余季度末的占比大部分都在12%以上。

假设华鑫证券自有资金持有该产品的占比为12%~14%,根据此前公告,现在持有的份额为967.075352万份,该基金对应的总份额应为6900万份至8059万份。这也意味着该基金产品的份额目前已跌至1亿份以下。此前一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产品份额为1.18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披露信息显示,有单一机构在2023年一季度末持有4495.504万份,占当期基金份额的比例达到38.09%。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22日,华鑫证券乐享够周周购三个月滚动持有债券A、C类自年初以来的收益分别为2.46%、2.34%,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对应为234位、275位,而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2%。

基金经理曾指出,2022年四季度因流动性冲击导致的估值调整已经逐步修复至2022年12月初水平,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较小,因此未来债券市场可能处于震荡状态。基于对市场的研判,产品的债券择券方面仍以中高等级的信用债或者金融债为主,规避弱资质主体,产品将根据流动性的情况,适时提升静态收益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