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投资要落实在优质资产上 不能只看指数涨跌

2023-05-23 18:01:36 和讯投稿 

  5月23日,我受邀到南平市武夷山参加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会上我重点讲了关于“多角度解读资管新政将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结合当前的金融政策和资本市场最新的发展,深入探讨新政策的实施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从投资者、企业、投行、基金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建言献策。

  我国现在已经进入到大资管时代,居民投资意识增强,通过资产管理来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而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之后,资管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给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带来机遇和挑战。我国资管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在房地产投资的黄金时期逐步结束之后,大量的居民储蓄将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去年我国居民存款新增19.9万亿,而今年一季度再次新增接近10万亿,这些居民存款未来有进行投资的需求。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也将承接很大一部分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资金,从而实现专业化投资、专业化管理。当然还有一部分居民存款选择直接开户入市,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是提振经济增长、提振消费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大国崛起离不开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所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定位。

杨德龙:做投资要落实在优质资产上 不能只看指数涨跌

  现在我国资本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值的市场,在过去几年,我五次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巴菲特和芒格多次提到中国资本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大的资本市场,具有比较多的投资机会,也是水大鱼大的市场,关键是要用正确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来抓住机会。中国资本市场有本身的特点,所以在做投资的时候要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做相应的调整。在推广巴菲特价值投资的过程中,我提出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中国特色价值投资主要有两方面的内涵:第一层内涵是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比较多,所以当市场出现泡沫的时候,要敢于减仓,甚至空仓应对,防止泡沫破裂之后出现大幅回撤;反过来当市场出现低估的时候,要敢于逢低布局被错杀的优质资产,从而获得比较好的建仓成本。在过去十年,也就是前海开源成立十年来,我们成功的抓住市场拐点的机会,坚持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在市场高位大幅减仓避险,在市场绝望的时候敢于及时加仓。去年10月底,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均出现大幅下跌。当时市场的情绪比较悲观,甚至部分投资者丧失对于好公司的信心,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的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最后做到了知行合一,看多做多中国优质资产。第二层内涵是要配置具有中国国家优势的好行业、好公司。像白酒、中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在过去都诞生了一批十倍甚至百倍牛股,将来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受益的行业,如新能源、科技等行业还会继续涌现出一些长期牛股。但这需要投资者认真研究经济转型以及行业的基本面,从而抓住机会。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间接持有这些好公司,从而实现财产性收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近期大家热议的话题就是日经225指数创出30年的新高。很多人都表示比较纳闷,为什么在日本经济失去的30年中,日经225指数能创新高?其实创出30年新高并不是一个值得庆祝的事情,它只是意味着在30年前买入日经225指数的投资者刚刚解套,而这30年间日元贬值了多少?估计现在投资者的名义价格刚回本,而实际的购买力可能已经下降了几倍。可以说,创出30年的新高,更多反应的是货币购买力的下降推动了名义价格的回升。

  我国股市从1990年成立交易所以来,上证指数从最低100点上升到现在三千多点,累计有30倍涨幅。在1993年一度上涨至1560点,而1994年回落到325点。所以如果看我们30年前上证指数的表现,应该说累积涨幅是几倍,而如果是看94年的低点,累积涨幅则达到了十倍。在这个过程中,沪深两市涌现了一批十倍乃至百倍的长期牛股。由于上证指数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数,所以只要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不是那种绩差股或快退市的股票,符合指数条件的都将会纳入到上证指数里面。这也使得与成分指数相比,上证指数长期上涨的压力比较大。一方面是以优质公司为代表的股票,其股价长期上涨向上带动指数;另外又有很大一部分在经济转型中受处于不利地位、甚至淘汰的行业和公司,则出现市值大幅缩水,从而向下拖累指数。最后一正一负对冲可能使得上证指数上涨压力较大,过去十几年都是在3000点附近震荡。如果我们撇开上证指数而去关注其中的优质股票,比如说关注茅指数,过去十年的涨幅在五六倍以上,一些优质的公司更是上涨了十倍以上。所以在投资上我们最终是要落实到好公司上,而不能仅仅是看上证综合指数。但是由于投资者已经习惯于看上证指数,所以大家关注比较多的还是上证指数的涨跌。

  做投资最终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业、具体的公司上,建议大家选择好行业、好公司,然后选择一个好价格进行布局。回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我认为现在是布局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的好时机。因为现在很多优质股票相对于2021年的高点出现了大幅下跌,有的只有高点价格的五成,还有的只有四成。但是做价值投资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期望现在买了好公司、买了基金马上就能够盈利,也有可能市场会出现反复的震荡。从长期来看股价是称重机,好的公司最终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过于计较短期得失,很难做好价值投资,也很难战胜市场。所以在当下,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5月6号我第五次现场参加巴菲的股东大会,再次坚定了对于价值投资的信心。巴菲特反复强调“你的投资成功来自于别人的愚蠢”,所以不要在好公司被错杀的时候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而是做时间的朋友。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