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投资者要坚定价值投资信念 控制情绪波动 保持理性

2023-05-23 08:34:59 和讯投稿 

  5月22日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前期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出现了联袂上涨,带动了市场人气,而前期热炒的AI板块则是出现了分化。进入到5月份,市场的风格已经开始逐步切换,从前期热炒人工智能等热门股逐步转向业绩优良的新能源、消费等板块,初步验证了我的预判。4月份,上市公司都公布了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公布之后,投资者发现业绩能够持续增长、增长比较好的行业主要是集中在新能源、消费等行业。而很多人工智能的股票业绩让人大跌眼镜,部分涨幅比较大的人工智能个股甚至出现巨额亏损。所以说做价值投资要注重中长期的业绩增长,而不要过多的去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因为投资者投资一个公司能够获得的回报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部分是股价上涨带来的回报,一部分是分红带来的回报,一部分是通过波段操作赚市场的钱。很多人热衷于赚市场的钱,结果就是不断的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最终不仅没赚到市场的钱,而且被别人赚了钱,这也是很多散户投资者亏钱的根源,而股价长期上涨的决定因素来自于公司的业绩增长。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也就是说股价短期的波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它是买卖双方投票决定的。巴菲特补充说“参与投票的人并没有资格认证”,也就是说有很多没有定价能力的人参与买卖,所以短期的股价波动基本上都是非理性的,并没有真实的反映企业的价值。但是长期来看股价是称重机,也就是只有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能够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才具备长期的股价增长。所以作为价值投资者,挣取的收益长期来看主要取决于企业盈利的增长,也就是与公司共同成长,分享企业的成长。巴菲特和芒格多次强调“不去赚市场的钱,而是赚企业长期成长的钱”,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企业的分红也是投资者回报的一部分。企业的现金分红既体现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分红的能力、有创造利润的能力,同时也体现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虽然现金分红并不能直接增加股东权益,它只不过是把现金分给投资者,从企业的账户上分到投资者的账户,但是他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所以对于现金分红比例比较高的公司也是要关注的。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因素,最根本的能给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还是企业的长期成长性,也就是第一个赚钱的收益来源,这是企业的长期业绩增长带来的股价长期上涨。但也不能简单地说分红率越高的公司回报率就越高,二者之间并没有这样的正相关关系。但是现金分红仍然是很重要的,它体现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愿意用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这比很多长期不分红的公司要好很多。

  今年5月6号,我第五次到奥马哈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享了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盛况。这次大会召开的时间点非常好,正值很多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理念动摇、质疑的时候。过去两年由于受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很多优质股票出现了大幅杀跌。甚至有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015年下半年大跌时候的跌幅。所以很多人开始质疑价值投资在A股是否有效,也有人质疑宏观研究是否还有必要。其实即使在美国市场,几乎每过五年巴菲特都会被质疑一次,因为做价值投资并不代表你任何时候都能获得好的回报,而是从长期才能体验出价值投资的魅力。也就是说价值投资者追求的是做长跑健将,而不是短跑冠军。其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每年投资回报率都不是很显眼,年化回报率20%左右,但是由于他坚持了近58年复利增长,实现了累计4万倍的回报,创造出前无古人也有可能后无来者的业绩。现在这个时点,虽然指数上还在3300点左右,但是很多优质股票股价已经逼近去年10月底的低点,甚至有一部分已经跌破了去年10月底的低点,已经进入到今年相对较好的布局窗口之一。所以大家要在这个时候坚定信念,相信价值投资,相信长期投资的魅力。因为只有在市场出现质疑的时候,好公司才会有好价格,等大家都去追逐好公司的时候,那时候就很难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好公司。春种秋收,只有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敢于布局好公司,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才能够获得长期的回报。

  段永平是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比较成功的一个投资者。他曾经讲到,投资者要想在投资市场上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学会克服自己情绪的盲点。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跌宕起伏的股市中做出正确的判断。段永平说:“作为一个多年的投资者,我也深感股市犹如战场,每一个错误的投资决策都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股市的大涨大跌时常让人们情绪波动,甚至容易失去冷静,做出错误的决策,从而导致自己的投资失败”。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学会理性面对股市的波动,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够在股票市场中不断地获取成功,因为情绪的波动容易让人做出不理性的决策。再有就是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还需要学会自我反省和总结。只有通过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和教训,才能够不断改进自己的投资策略,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同时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投资知识,了解市场的变化和趋势,才能够在股票市场中不断的获取成功。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