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一只产品!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独苗",如何"突围"?

2023-05-22 11:05:0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近期,华北某基金公司接连上报新产品,这家成立近10年的公司旗下仅1只产品,管理规模约50亿元,而此类现象并不罕见,不少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管理规模都很难突围,导致业绩与经营情况均不甚乐观。

当前,发展陷入迟滞的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着产品规模有限、股东方变更频繁等痼疾,在“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建议,此类公司需要在投研团队建设、创新产品以及营销方面寻求突破。

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仅有“独苗”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北京京管泰富基金申报了京管泰富优势企业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当前该基金公司共有三只产品待审批,上文所述基金为权益类产品,其余两只均为债券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基金旗下仅有一只产品——京管泰富京元一年定开成立于2022年12月28日,当前规模约为50亿元。

京管泰富基金有近10年发展历史,由国开证券发起成立,早期称为国开泰富基金,2022年国开证券将持有的66.7%股权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京管泰富基金。自2021年8月国开泰富货币基金发布清算报告后,该公募一度沦为“空壳”公司,直到去年末才成功发行了一只债基。

当前,共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仅有1只产品,除了京管泰富基金之外,其余分别为路博迈基金、兴合基金、泉果基金以及富达基金(中国),在仅有一只基金的情况下,管理规模很难快速提升,几乎均在50亿元以内,只有泉果基金在“四冠王”赵诣强大号召力下,单只基金规模达到170亿元。

上述几家基金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至今仅三年或未满三年,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及投资策略等或仍需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此类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公司是否可以实现规模及业绩的快速发展,需要进一步通过时间和市场检验。

此外,明亚基金旗下仅有2只产品,凯石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公司旗下共有3只基金,管理规模也都不大,个别公司甚至还有规模不足一亿元的现象,江信基金、朱雀基金等共计30家基金公司产品不足10只,但睿远基金是个例外——虽然只有3只产品,但在傅鹏博、赵枫等知名基金经理的加持下,规模达到了540亿元。

基金公司“贫富差距”拉大

当前,国内共有154家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与南方基金管理规模位居前四,也是仅有的四家破万亿的公司。头部公司风光无限之际,中小基金的难处也在凸显,后半段公司目前管理规模合计仅有1.24万亿元,甚至不及一家头部公司的体量。

规模差距带来的影响是基金管理费用的天壤之别,2022年,易方达旗下306只基金为其带来101.5亿元的管理费用,其次是广发基金的73.6亿元与富国的61.7亿元。相较之下,管理费用低于1亿元的基金公司则多达43家。从净利润指标看,不少公司也在盈亏线上挣扎。

从利润指标来看,根据各家基金公司股东的年报数据,易方达基金以38.37亿元的净利润居首。其次,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2022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与之对应,中海基金、东海基金、南华基金、瑞达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2022年净利润告负。

“突围”之路道阻且长

在动辄百余只产品的头部基金公司面前,上述基金公司在公募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不进则退,天相投顾认为,目前发展迟滞的中小基金公司有以下几方面劣势:

首先是市场竞争:在市场上众多的基金公司中,中小基金公司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从品牌号召力、商业信誉度、市场认可度及投资者信任度等多维度与老牌、规模较大基金公司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是中小规模基金公司仍需不断完善和提升的问题所在。

其次是产品规模:中小规模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及持营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产品募集规模及竞争力不及预期的现象,产品规模小可能会导致产品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其投资策略的落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影响基金的投资成效及利润情况,从而影响基金公司后续运作等一系列流程,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发展进程。

最后是投资研究能力:大型基金公司通常具有更为强大的投资研究团队和与之匹配的资源支持,而中小基金公司往往在这方面存在短板,投资研究能力上的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基金公司在基金运行过程中投资决策的胜率及盈利情况等一系列问题。

不仅如此,在更名前,京管泰富基金的多名高管也变更频繁,业内人士分析称,高管的风格往往会影响甚至决定一家公司的人事、财务等关键政策。高层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在业务层面,则可能影响基金经理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而相反,华南地区两家大型公募发展至今,股东方结构非常稳定,这也是他们管理规模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因此天相投顾认为,中小基金公司若想突围,首先需要立足于创新产品和服务: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其次,需要提升投研实力及投资业绩:基金公司的规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投研团队的综合实力及投资业绩,优秀的投资业绩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因此基金公司应当不断补强投研团队的人员及资源配置,提升投研团队的综合实力,从而更好地运行基金投资策略,获得更好的业绩表现及投资收益;最后,加强营销推广: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各种营销渠道来合法合规地推广基金产品,扩大基金公司及基金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战术恒

校对:王锦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