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风格成功切换 布局新能源和消费时机成熟

2023-05-16 07:11:56 和讯投稿 

  5月15日,上证指数早盘在大盘股调整的影响之下出现回调,而尾盘在中特估板块上涨带领大盘翻红。新能源板块大幅反弹,带动创业板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市场的风格逐步切换。在4月份我建议大家要注意市场风格切换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和机会,前期热炒的AI和中字头板块有较大幅度调整的迹象,而前期跌幅比较大的新能源和消费白马股则有回升的迹象。

  5月份可能是市场完成风格切换的一个月,在5月6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我第五次到奥马哈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享了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每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都会对价值投资有更深的理解,也会更加坚定做价值投资的信心,全球接近4万人不远万里来到奥马哈一睹巴菲特的风采,体现出价值投资的魅力。实际上在美股几乎每过五年,巴菲特都会被质疑一次,但是最终证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有效的,巴菲特是正确的。A股这两年很多优质龙头股出现了持续下跌,有的股价相对于高点已经腰斩,导致很多人质疑价值投资。这一次我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意义重大,借这个全球投资界最大的超级IP来唤醒大家对于价值投资的认可。因为当前市场风格比较偏离,很多投资者对于白马股的坚守已经产生了疑虑,以这一次巴菲特股东大会为契机,市场风格有可能重新切换到优质龙头股上。前期热炒的一些题材股、概念股在年报、一季报业绩披露之后,有可能被打回原形,很多AI股票业绩很差,甚至是亏损的,投机的迹象非常明显。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谈到人工智能是一个重要的技术进步,比尔盖茨向他展示了ChatGPT-4的强大功能,并且在不远的将来很快就会推出ChatGPT-5。巴菲特发现ChatGPT几乎什么都能做,但是他不相信人工智能会超过人的智慧。做投资依然是有很多机会的,特别是对于小资金来说,市场的机会层出不穷,不会因为ChatGPT出现就被抢了饭碗。巴菲特对于人工智能的出现依然有所担忧,他说我问ChatGPT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准备什么时候消灭人类?然后在它行动之前果断拔掉电源插销。巴菲特很幽默地表达了人工智能出现可能会对人类带来的一些危机。芒格也说我们无法回到过去,阻止那些人停止发明人工智能。

  我们在投资上一定要注意不要炒概念,现在很多被热炒的AI概念股实际上并没有业绩支撑,很多还是属于概念性的炒作。反过来,新能源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无论是年报还是一季报业绩都比较亮眼。在高基数的情况之下,一季报依然实现了较高速度的利润增长,这在整体工业增加值增长缓慢的情况之下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就是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在双碳目标以及能源战略的双重加持之下,新能源行业依然保持了比较高的景气度。前海开源新能源基金一季报已经披露,前十大重仓股仍然是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龙头股为主,从长期去抓住新能源大发展的机会。不可否认,新能源已经度过了初创期,进入到业绩释放期。随着业绩的释放,估值将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加上市场前段时间主要炒一些题材股、概念股,新能源板块整体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平均估值之下,有些龙头股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估值,值得大家去布局,大家可以通过布局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新能源基金来抓住新能源见底回升的机会。

  在新能源之后,消费有可能成为下一步反弹的重点。从公布的一季度以及4月份的数据来看,消费增长依然比较平稳,主要原因还是人们收入的增长需要时间来逐步提升。另外就是消费信心还没有提振,4月份居民存款下降1.2万亿,贷款继续回落,和一季度存款大增9.9万亿相比已经有所下降。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合理提振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动力,是提振经济增速的一个重要办法,比如通过消费补贴的方式鼓励消费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引导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智能家电下乡行动,引导消费者更换或者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产品,吸引居民主动扩大消费。

  对于房地产市场要因城施策,对于一些成交量低迷,没有炒房风险的城市可以逐步放开限购限贷,让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市场化运行,有效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稳定房价预期,从而提升居民的财富效应。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整体上呈现出结构性行情,但是赚钱效应并不强,很多投资者感受到赚了指数不赚钱。我国有2亿股民,6亿基金账户,如果股市能走强,赚钱效应提高,将极大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这对于拉动经济复苏是非常有利的。股权投资市场是房地产市场黄金投资期结束之后的一个主战场,也是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通过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股权投资市场来配置好股票、好基金,分享好企业的成长,坚持做价值投资,是实现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方式,对于提振经济增速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想方设法推动资本市场的繁荣,既能够支持经济转型,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同时又能够提高居民收入,从而提振消费增速。

  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开始呈现出风格切换的走势,4月份CPI只有0.4%,而PPI同比下降3%以上。美国4月份CPI也下降到4.9%,通胀的回落有利于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美联储加息的进程可能已经结束。中国央行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而我国CPI、PPI双双走低也反映出需求不足。想方设法提振国内的投资增速和消费信心,保持物价平稳运行,是当务之急。相信下半年随着推动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地,经济面有望进一步复苏,消费增长也有望加速,A股市场将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行情,建议大家在当前市场震荡的时候保持信心和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