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巴菲特试图买那些出色到傻子都可以经营的公司股票

2023-05-11 19:24:29 和讯投稿 

  5月11日,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新能源板块大幅反弹带动了市场人气。新能源板块沉寂已久,在前四个月出现了持续回落。而从年报以及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新能源依然是各个板块中景气度比较高的,一季度在高基数的情况之下仍然保持了较高速的增长,市场风格逐步切换到业绩优良的好公司上,所以新能源有望一马当先引领后市反弹。

  而前期热炒的ChatGPT等AI板块由于短期涨幅过大,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冲高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市场风格逐步完成切换。在4月份我就建议大家要关注市场风格的切换,因为4月份可能是市场风格切换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主要原因就是随着年报、一季报的披露,很多题材股、概念股的皇帝的新衣被暴露出来。很多公司不仅不盈利,而且是亏损的,但是股价却大幅上涨,市值上百亿、上千亿,这无疑体现出炒作之风。还有的投资者甚至把AI翻译成“All in”,体现出这种炒作的情绪已经是比较亢奋。

  芒格曾经幽默的说,投资其实很简单,就是从那些绝望的人手中买入股票,然后卖给那些亢奋的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上周末,在美国奥马哈召开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更是成为投资者关注优质股票的一个重要窗口。巴菲特在长达60年的投资生涯中,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配置优质公司来抓住机会,而不是关注短期市场的热点。事实上他办公室没有一台电脑,他的手机里也没有行情软件,因为他不会盯盘。他认为今天买入了股票,第二天就看是否盈利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为,做投资的本质应该是做好公司的股东,与好公司一起成长,而不是过度关注股价的波动,这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因为配置好公司,企业的盈利增长了,股价自然就会增长,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短期股价的波动则是由多空双方资金面博弈来决定的,而不是由企业的基本面。

  今年是我第五次到奥马哈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我给大家分享了十几篇深度解析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文章。做了十几场直播,让很多投资者现场感受到股神巴菲特的魅力,进一步认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已经被证明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不仅适合于美股市场,也适合于A股市场,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坚守好公司,保持初心。股神巴菲特能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和他近乎偏执的来坚守好公司有关,任何短期市场的波动,哪怕是2020年3月出现的一个月发生四次熔断,巴菲特也没有将股票卖出,而是淡定的应对。巴菲特之所以敢于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持有好公司,是因为他对于所投资的公司有信心。巴菲特曾经幽默的说,我试图购买出色到傻子都可以经营的公司的股票,因为迟早都会有个傻子来经营,这反映了他的理念。所以短期股价的波动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而只要你持有不卖,实际上你持有的股份也没有减少。

  股价的波动不应该影响你持股的信心,但是一旦发现所买入的股票出现了基本面的恶化,巴菲特也会毫不犹豫的卖出。他曾经说过,在发现自己掉进坑里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停止挖掘。而很多投资者在公司基本面恶化之后股价大跌,没有果断的清掉股票,而是选择越跌越补仓,最后越套越深,并且套的资金越来越多,所以巴菲特说的这句话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而巴菲特对于经济的前景以及对于好公司的价值从来没有质疑过,所以他才能够经得起市场长期的波动,通过长期持有好公司获得收益。他说我一直知道自己会变得富有,一分钟都没有怀疑过,这种坚定的信心让他能够从长期做好公司的股东,抓住好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

  在风险控制上,巴菲特同样做的很出色。巴菲特大量的使用保险浮存金来进行投资,但他账上始终留有一千多亿美元的现金资产来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比如说一场弗洛里达的飓风可能让他的保险公司面临巨大的赔付,所以账上留有充足的现金是明智的,就像巴菲特曾经说的预言下雨不算什么,建造方舟才算,这种风险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做投资往往是剩者为王,这个剩是剩下的剩。

  在无数次的市场波动中,很多投资者已经销声匿迹,而巴菲特始终屹立不倒,和他一直保留比较大的现金仓位有关,根据一季报,现在大概是1300亿美元。除了为了预防大额的保险赔付之外,他保留现金的另一个目的就是等待好的机会去买入好公司。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而账上有大量的现金,一旦出现股灾,他就可以有资金去布局,这本身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还有很多投资者采取始终满仓的策略,这无疑是不太明智的,很可能会在市场波动中被套牢,又没办法调仓。巴菲特谦虚的说他不是天才,但是他在某些事情上很聪明,他就只关注这些事情。

  他在股东大会上也讲到,马斯克是个天才,智商可能超过170,他总是做一些非常复杂的事情,比如说探索火星。巴菲特说,我们只是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我们去为股东来创造价值。而且只要你没做太多的错事,一生中你只需要做几件正确的事情。这其实道出了巴菲特投资成功的秘密,就是他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做投资,只投资于商业模式简单的公司。比方说可口可乐,每卖一罐可乐可以赚几美分都可以算得出来。包括他投资苹果,也是看中了苹果账上拥有大量的现金,而苹果的核心竞争力无可匹敌,加上有比较宽的护城河,所以在苹果上的投资巴菲特非常重仓,持仓接近40%。而巴菲特的成功得益于他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他曾经形象的说有人今天坐在树荫下,是因为他很久以前种了一棵树,这是非常有智慧的。

  只有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去布局好公司,等到行情来的时候才能赚到钱,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从而能够获得好的投资回报,现在A股市场市场风格有可能逐步切换到业绩优良的好股票上,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所以大家要保持理性和耐心,坚守好公司或者好基金,来迎接市场下一轮行情的到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