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第五次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 坚定不移推广价值投资理念

2023-05-05 18:42:03 和讯投稿 

  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五一过后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上证指数在首个交易日受到银行、保险等金融大盘股大涨的带动,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市场信心也有所提振。周五沪深两市再次出现震荡调整,影响市场的一些因素一个是美联储在5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对市场短期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前期涨幅比较大的AI的板块形成了一定的吸金效应,使得资金从一些传统的蓝筹板块流出,这也是市场出现调整的一个原因。但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并不具备大幅调整的条件。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五一小长假消费复苏的情况超出了市场预期,很多热门景点人满为患,热门的航线一票难求,餐饮也比较火爆。消费现在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回升重要的一个推动力,根据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0%以上,超过投资和出口贡献的总和,贡献率已经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随着消费逐步复苏,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所以当前虽然消费、新能源等白马股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是下调空间已经比较有。从年报、一季报来看,业绩优良的好公司基本上还是集中在中字头蓝筹股、新能源、消费等板块。前期热炒的AI板块,很多公司的业绩让人大跌眼镜,甚至出现大额亏损,这也意味着AI板块的炒作之风有可能在业绩比较差的事实面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在五一假期之前,很多AI的个股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这可能会使得市场风格逐步切换到传统的蓝筹股上。但是市场切换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中间也会有所反复。但是大势所趋,价值投资的标的在后市将逐步受到资金的关注。

  本周影响市场最大的一个因素就是美联储加息。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5%~5.25%之间,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期。这已经是美联储连续第十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到500个基点,堪称美联储历史上最陡峭的加息曲线。美联储这一次的加息,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打压通胀。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虽然和前值相比有所回落,但是仍然高于美联储长期的通胀目标2%。通过连续加息来抑制通胀对于经济的打击是比较大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比较明显。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1%,显著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6%,也低于市场预期。而美国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本周第一共和银行成为两个月以来倒闭的第三家银行。所以美联储这一次的加息,有可能终结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甚至美国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最早可能在本年度9月份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预计此次加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然后最早在9月份开始降息。近期美元指数出现回落,投资者已经纷纷开始做空美元。这次会议预计着,美联储加息的过程已经结束,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步减少。相对于欧美银行业危机来说,我国金融行业整体上比较稳健,资产质量也比较优良。在节后首个交易日,银行股、保险股均大涨,甚至有个别银行股涨停是代表投资者对于中国银行(601988)业的看好。通过基本面的分析,我们也逐步认识到做价值投资确实知易行难。

  每年的5月份第一个周六,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召开。今年5月6日上午,我将第五次到奥马哈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这次股东大会预计将有四万多人从全球飞过来齐聚一堂,开启巴菲特朝圣之旅。价值投资就像一场信仰,只有坚定相信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才能够真正体会到价值投资的魅力。这次巴菲特的指定接班人阿贝尔,以及另外一个基金经理贾恩也会出席巴菲特股东大会,和巴菲特和芒格一起来分享对于宏观经济和市场的一些看法,对价值投资的理念将有精彩的论述。巴菲特做价值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过去58年的时间,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接近4万倍的回报,可以说创造了前无古人,也许后无来者的傲人的投资业绩,充分体会到价值投资的魅力。这次巴菲特股东大会,大家关注的问题包括对于美国通胀的看法,美国当前面临的银行业危机,以及巴菲特投资石油股,投资日本商事以及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看法等等广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巴菲特在过去58年经历过无数次的股灾,无数次的泡沫,但是他坚持做价值投资,不被短期市场的波动所影响,坚定做好公司的股东,又加上美国经济在过去60年确实是超预期的强劲,从而巴菲特创造了奇迹。现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欧美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很多投资者比较迷茫,本周六在奥马哈召开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可能会成为投资者提振信心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过去七年,我七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包括四次线下参加股东大会,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更加深刻。通过第一时间和大家来分享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也让更多的投资者接受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理论是普适的投资理论,不仅适合于美国市场,也适合于中国市场。在A股市场不乏一些伟大的公司,长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A股市场也不乏一些优秀的价值投资者,实现了财富的飞跃。但是A股市场有本身的特点,包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依然是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市场波动比较大。在A股做价值投资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来度过较长的低迷期。由于市场错误定价的机会比较多,这也给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位买入好公司的机会。做逆向投资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内容,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前几年我就提出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现在也逐步得到了投资者们的认可。今年我再次来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更有价值的价值投资理论,让更多人能够实现长期投资的胜利。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