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4月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格局,短期内政策力度或比较克制但仍积极友好

2023-05-05 09:42:24 和讯投稿 

  4月市场继续呈现震荡的格局,中上旬稳步上行,下旬波动加大,行业表现略有收敛。沪深300指数下跌0.54%,万得全A下跌1.44%,上证指数上涨1.54%,创业板指下跌3.12%。从行业表现看,传媒、建筑、非银、石化等涨幅居前,社服、化工、计算机、汽车等跌幅居前。两市成交额较3月份大幅提升,日均成交接近11400亿元。传媒、建筑、石化等行业在4月份的涨势延续得较好,体现了AI和中特估两个方向,在经济复苏预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机会集中主题投资。

  4月制造业PMI49.2%,重回荣枯线之下,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但斜率持续放缓,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再次回落至荣枯线之下,显示需求仍然不足。交通运输、住宿、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延续了扩张的趋势,五一小长假高铁、飞机、酒店、景区订单火爆,居民出行意愿率先修复,但大件消费的意愿则更为滞后一些。4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指出,1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从经济运行的节奏看,1季度或为动能最强的一个季度,GDP环比增加2.2%,2季度预计会减弱。我们认为短期内政策的力度会比较克制,但仍会是积极友好的,发力方向偏结构化,一是保持较高的基建投资力度稳定内需,并适度出台消费刺激政策,二是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下半年政策仍存在加码的可能,直至内生性需求恢复至合意的水平。

  截至上周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和2023年1季报披露完毕,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1.4%,去年4季度单季度为-7%,1季报业绩显著抬升。从结构上看,1季度业绩增速的提升主要来自于金融和消费板块的贡献,可喜的是1季度各个板块的环比均有大幅改善,确认了去年4季度为业绩底,我们维持全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在10%左右的预估,而去年为0.8%,这是A股能够保持稳步上涨的基础。

  近期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回调,但很快企稳反弹,风险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创业板指作为今年以来最弱的指数也开始企稳,而政策仍偏积极、流动性保持宽松,后续市场继续大幅下行可能性较小,指数行情可期。结合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估值,我们关注市场几个方面的机会:符合科技自立自强以及真正受益于AI高速发展的科技板块,从1季报看,科技板块的业绩开始触底回升;业绩出现大幅改善的出行链和业绩增速稳步抬升的医药、消费板块;行业景气度保持在较高水平的高端制造板块。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