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日报(1月30日)丨智能电动汽车ETF领涨,机构:新能源车2023年将开始进入全面替代燃油车阶段

2023-01-31 11:2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证券市场回顾

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01月30日,下同),上证综指日内上涨0.14%,收于3269.32点,最高3310.49点;深证成指日内上涨0.98%,收于12097.76点,最高12246.01点;创业板指日内上涨1.08%,收于2613.89点,最高2661.28点。北向资金由上个交易日的流入92.56亿元提升至流入186.14亿元。

二、ETF市场表现

1、股票型ETF整体市场表现

昨日股票型ETF收益率中位数为0.49%。其中按照不同分类,规模指数中华夏中小企业100ETF收益率最高,为1.47%;行业指数中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收益率最高,为3.55%;策略指数中华安创业板50ETF收益率最高,为1.28%;风格指数中中金中证科技先锋ETF收益率最高,为1.24%;主题指数中易方达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收益率最高,为3.37%。

2、股票型ETF涨跌幅排行

昨日股票型ETF涨幅最高的3支ETF及其收益率分别为: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3.55%)、易方达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3.37%)、华宝智能电动汽车ETF(3.36%)。涨幅前10详情见下表:

昨日股票型ETF跌幅最大的3支ETF及其收益率分别为: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2.39%)、富国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ETF(-2.15%)、创新药50(-2.11%)。跌幅前10详情见下表:

3、股票型ETF资金流向

昨日股票型ETF资金流入最多的3支ETF及其流入金额分别为:南方中证1000ETF(流入9.81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流入9.74亿元)、南方中证500ETF(流入9.36亿元)。资金流入前10详情见下表:

昨日股票型ETF资金流出最多的3支ETF及其流入金额分别为:300成长(流出1.8亿元)、银行(流出1.65亿元)、嘉实中证500ETF(流出1.64亿元)。资金流出前10详情见下表:

三、机构观点

新能源车2023年将开始进入全面替代燃油车阶段

财信证券认为,随着碳酸锂价格的快速下跌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及新电池技术如钠电池、锰铁锂电池、复合集流体的量产应用带来的续航、安全、快充等性能的快速提升,新能源车2023年开始将开始进入全面替代燃油车的阶段。建议重点关注边际好转且量利齐升的电池厂。

②多重利好刺激产业链发展 新能源汽车长期趋势愈发确立

东方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长期趋势愈发确立。中长期来看,随着电动车型的增加与优化、购置与用车成本持续下降,燃油车、加油站只会成为过去式。目前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仅10%,欧美现状类似于中国2014/2015年起步阶段,全球到2030年空间广阔,矿石资源、电池材料长期紧缺,产业链仍是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