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基金经理赵诣:2023年权益资产进入“蜜月期”,配置聚焦有“增量”的方向

2023-01-23 10:53: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丨赵诣

年华似水,岁月流金,《红周刊》的读者朋友们,我们又见面了。2022年是资本市场不平凡的一年,感谢投资者一路同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将继续坚持“长坡厚雪”的投资理念,坚持自下而上的基本面投资方法,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不负每一寸时光。祝愿在新的一年里,《红周刊》的读者朋友们都能拥有“有智有财”的丰沛人生!

2023年权益类资产将进入“蜜月期”

对公募来说,2022年颇不平凡,黑天鹅事件频发,挑战重重。从国际形势看,俄乌冲突带来能源价格上涨和供应链不稳定,美联储快速加息带来全球流动性收紧;从国内市场来看,经济增速触底,带来整体企业盈利端表现不佳。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呈现存量资金博弈、板块轮动加快、行情持续性较差等特点。此外,相对于机构重仓股走势,基金持仓量低、市值小的公司表现更为突出,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机构投资者的操作难度。纵观全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左右,上证指数下跌15.13%,深证成指下跌25.85%,创业板指下跌29.37%。

在我们看来,经过2022年市场下跌,部分优秀公司的估值风险得到了相对充分释放,市场的悲观情绪提供了左侧布局良机。

展望2023年,从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三个角度而言,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大于风险,权益类资产将进入“蜜月期”。基本面角度,经济秩序逐步恢复,消费、供应链、商业交流等疫情受损领域回归有序。

随着市场需求上升,对企业来说,从价格和订单维度将带来更多的信号和信心,进入良性循环。资金面角度,居民储蓄规模庞大,未来抗通胀配置需求持续旺盛,2023年是我们把握中长期趋势和流动性机会的机遇期。

情绪面角度,市场当前依然处在快速轮动阶段,而投资者情绪尚处于局势明朗前的低迷期。我们认为均衡的行业配置和稳健的资产配置,能够更好地应对当下的市场环境。

行业配置上关注有“增量”的方向

首先是大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技术进步带来的需求提升,以及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它们符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主题;其次是大消费方向,包括受到抑制的消费、出行,以及医疗药品需求逐步回归正常所带来的困境反转机会。

我们在制造业投资会有两个关注维度:首先,很多优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属于有绝对竞争力的企业。过去五到十年,它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研发领域。越来越多的公司逐步从国内细分龙头走向世界,与全球企业竞争。我们从中可以寻找到越来越多投资机会,尤其体现在新能源车、光伏风电为主的行业。随着行业渗透率持续提升,这些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获得相对好的成长机会。

其次,我国半导体、航空发动机等产业链,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国产替代迹象。例如前段时间C919飞机正式交付,国内半导体产业在技术层面有所突破,使得国产替代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投资方向和机会。

同时在消费领域,因为疫情导致被抑制的需求,可能会逐步恢复,包括日常消费、出行以及医疗药品行业。随着政策变化,这些企业都处于困境反转,或者已经见底、基本面开始回升的阶段。当它们进入正常成长状态中后,就会带来相对好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方面,欧洲面临能源制约,美国则面临美联储连续加息的滞后效应;国内方面,投资端的地产销售数据尚未企稳回升,海外库存消化对我国出口下降仍存压力,消费全面复苏时间点尚不明确。

但我们相信中国长期发展向好的态势不变,投资者应着眼于更长时间维度的企业价值创造,尽可能在不拥挤的地方找寻机会!

(注:赵诣系泉果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