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扎堆涌入,这些基金规模逆市大增,基金经理做对了什么?

2023-01-23 11:44:12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资金扎堆涌入这些绩优基金。

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陆续披露,一批绩优基金经理在收获业绩增长的同时,规模也持续增长,获得持有人真金白银买入。这些基金业绩增长的秘诀是什么?展望2023年,他们看好哪些行业?

资金扎堆涌入绩优基金

截至1月18日,逾300只主动权益基金发布了2022年四季报。去年四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一般,表现低迷,而基金持有人“用脚投票”,资金在持续流出绩差基金的同时,也在扎堆涌入绩优基金。

数据显示,已公布四季报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有三分之一基金在报告期内获得净申购,其中多数基金近期表现良好。

招商瑞利、大成多策略和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去年四季度份额均实现翻倍式增长。3只基金在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佳的2022年均实现了正收益,受到大量持有人关注。

王景和陆文凯管理的招商瑞利最新规模超13亿元,份额从去年三季度末的1.74亿份增长至去年底的6.03亿份,一个季度增长近2.5倍,该基金净值在报告期内增长18.2%,大幅跑赢同类基金产品,2022年全年实现3.59%的正收益。

大成多策略2022年实现6.81%的正收益,基金规模在2022年四季度迎来快速增长,基金份额在去年四季度增长2.24倍,最新规模达到14.44亿元。

基金规模、业绩高速增长的还有朱红裕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去年净值增长47.77%。该基金成立于去年4月,是老将朱红裕回归公募的首只基金产品,去年四季度基金份额翻倍增长。截至去年底,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规模迅速增至61.75亿元。

除此之外,陈涛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徐彦的大成策略回报,杨珂的信澳健康中国混合A,以及陈奇和沈成管理的华富新能源股票型发起式基金等均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大量持有人青睐。

绩优基金经理大幅调仓换股

上述绩优基金业绩能够大幅跑赢同类基金,其获取大幅超额收益的秘诀或可从其调仓路径中一探究竟。

招商瑞利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透露,该组合在三季度进行了一定幅度的板块方向调整后,四季度基本维持三季度末以软件、航运造船等板块为主的配置方向,降低了年内累计超额较为丰厚的传统能源行业,同时增配了部分处于底部的消费品个股。分析该基金的重仓股,不难发现,该基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调整仓位,配置了大量软件信息公司,完美踏中信创的结构性行情。

朱红裕也在去年四季度对股票仓位和投资组合进行了较大调整。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的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77.45%提升至94.54%。此外,该基金十大重仓中,通威股份(600438)、振华科技(000733)、波司登、中航光电(002179)等6只个股进入十大重仓股,美的集团(000333)、宇华教育、恩华药业(002262)、海尔智家(600690)从重仓股名单中退出。朱红裕在基金报告中指出,基于对四季度以来资本市场面临国内外库存高位回落及出口、工业企业利润转负等状况的判断,重点逢低增持了与国内需求企稳与修复相关的港股地产、物业、消费和科技等板块,在四季度的中后段获取了一定的超额回报。

大成多策略则在去年四季度对部分基于短期变化过度演绎的医药公司进行了适当减持,并增持了部分底部标的,方向集中在检测、汽车后市场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热门行业主题基金也凭借强于同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引起大量持有人关注。如杨珂的信澳健康中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对投资组合持续优化,基金净值在2022年实现正收益。对此,杨珂表示,在股价大幅回落中对基本面扎实的公司进行了重点布局,对于部分因需求下降、竞争加剧且中长期业绩前景不明的子行业和个股仍处于谨慎观望状态。

对于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华富新能源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去年收益率大幅跑赢新能源类主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规模也急剧增长1.3倍,达到5.5亿元。

后市看好哪些板块?

展望2023年,上述获持有人信赖的绩优基金经理有何观点?

展望后市,招商瑞利在基金四季报中表示,市场在经过四季度以来的震荡上行后,估值有所修复,但仍然处在非常具备吸引力的状态;因此维持对于中国权益资产的乐观态度。行业配置层面,维持对于软件行业的重点看好,其次维持三季度以来对于航运造船、运营商及其合作伙伴等方向的持续看好;此外,自下而上挑选部分低估值消费品公司,看好其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退过程中,经营状态逐步修复的机会。

“目前的市场环境给逆向投资者非常好的机会去构建高性价比的组合。”中庚价值先锋股票的陈涛在基金四季报中指出,具体而言,主要关注基本面低风险或者风险释放充分、相对低估值、低市场预期、潜在高增长、较高反转可能性的个股。重点投资方向主要围绕扩大内需、泛安全和经济转型。

在国内“双碳”战略持续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的背景下,华富新能源股票型发起式基金认为,新能源大部分细分行业均有望保持高景气。2023年,储能系统、光伏系统的诸多原材料成本将进入下降通道,储能项目的经济性有望显著改善,其中国内发电侧储能有望突破经济性拐点,迎来需求爆发。关注的重点有储能电池、储能逆变器、储能系统集成、核心零部件等环节。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担忧可能有所缓解,考虑到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交易拥挤度显著降低,配置性价比较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