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发基金规模环比增近1.5倍 债基、股基数量环比均回暖

2022-12-01 17:42:3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发行新产品。11月基金发行规模环比回升,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发行量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11月新发154只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506.80亿元,环比10月的608.24亿元增长147.73%。

其中,11月新发债券型基金数量达67只,创今年新高,发行份额达1226.08亿元,占11月总发行基金规模的81.37%。股票型基金方面,11月新发28只基金,发行份额达到127.78亿元,占11月总发行基金规模的8.48%。

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当前仍有192只基金处在发行期中。此外,从已公告的情况来看,12月还将有39只基金发行,其中,权益类基金数量占比约一半,多名知名基金经理也在年末发行产品。

债基业绩“遇冷” 新发数量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11月新发债券型基金数量达67只,创今年新高,发行份额达1226.08亿元,占11月总发行基金规模的81.37%。

但是,11月份债市业绩“遇冷”,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跌幅0.63%,最大下跌接近10%;短债基金平均跌幅0.30%,最大下跌超3%。但11月月末债市结束调整,债券基金净值回稳,前十一个月债券基金整体依然正收益。数据显示,中长期纯债基金前十一个月平均涨幅为2.10%,短债基金平均涨幅2.09%。

多家机构为提振投资者信心发布自购公告,近日,财通基金发起多轮自购,合计自购金额已超过4亿元。

姚旭升表示,近期债券市场震荡导致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和债券基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回撤,投资者信心动摇进行了大量赎回操作,形成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多家机构宣布进行自购,说明当前是比较好的建仓时点,机构集体看好后市的行情。随着机构资金的陆续进场,一方面可以迅速改善流动性稳定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投资人传递信心,加速市场行情的恢复。

中证鹏元研发部研究员李席丰认为,债券市场在剧烈调整后迎来短期修复,月中缴税过后资金价格有所回落,近期国常会释放降准的宽松信号,并且疫情也出现反复,债市看多情绪升温。不过站在长期来看,政策支持和流动性宽松下,经济将会逐步改善,债市回调压力较大,因此对于债市偏向于短多长空。

嘉实纯债基金经理轩璇认为,短期在情绪催化下,债券收益率或将震荡上行,但债市转熊拐点仍然需要等待经济刺激政策的实际效果验证,债券的调整反而带来了后续的入场机会。

嘉实信用基金经理王立芹则表示,中长期来看,债市调整到年内高点已具有配置价值,10月份的金融、经济数据仍然显示经济动能的弱势,“强预期、弱现实”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宽松呵护不会缺席,市场最终仍要向基本面回归,在收益率年内高点的位置对流动性极好的资产不需要过度悲观。

11月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

股票型基金方面,11月新发28只基金,发行份额达到127.78亿元,占11月总发行基金规模的8.48%。

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或与11月反弹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11月份超七成普通股票型基金上涨,港股主题基金整体涨幅最大,国防军工行业主题基金整体跌幅最大。

数据显示,85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11月份平均上涨4.50%,其中嘉实金融精选股票A/C、工银产业升级股票A/C单月净值涨幅均超30%,共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1月份单月涨幅超20%,其中多为沪港深主题基金,16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单月涨幅超10%。另有金鹰先进制造股票(LOF)C、汇安趋势动力股票A/C等1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单月跌幅超10%,其中多为军工及高端制造主题基金。

华安基金认为,整体来看,尽管当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与空间依然较大,相关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动预期企稳回升。全球流动性环境有望改善,当前权益风险溢价水平位于历史均值一个标准差左右,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多位基金经理拟在年末发行新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当前仍有192只基金处在发行期中。此外,从已公告的情况来看,12月还将有39只基金发行,其中,权益类基金数量占比约一半,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万家基金、银华基金等纷纷推出新基金。多名知名基金经理也在年末发行产品,神爱前拟管理的平安策略优选1年持有混合、沙炜拟管理的博时阿尔法回报混合、许之彦与张序拟管理的华安沪深300增强策略ETF 等均将发行。

除权益类产品外,12月拟新发的债券型基金数量占比也较大,且新发产品中有不少是中短债基金。格林基金认为,近期债市因为一系列原因出现调整,但度过压力期后,或许将迎来长期配置机会。

此外,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助力,公募基金也将于12月继续发力布局养老FOF基金。

展望后市,星石投资分析,近两日各宽基指数普遍上涨,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修复,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优化政策或是重要原因。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出,有助于提升市场预期,也带动了股市的交投情绪。中长期来看,在诸多利好政策和因素的积累下,量变终将形成质变,国内经济持续向好的确定性很大,股市有望迎来较明显的趋势性上行。

博时基金表示,12月中旬前后,在操作上结构重于仓位。在市场风格上,创业板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赚钱效应从高位开始回落,建议收缩成长战线,继续向价值方向进行再平衡。在市场结构上,可以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基本面可能反转的油运和火电板块;二是中字头高分红龙头、黄金股以及部分金融地产龙头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