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重磅基金正式开售 长线增量资金正列队而来

2022-11-28 00:02:51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吴琦

近日,资本市场利好频出,本周内便有两类重磅基金发售,长线增量资金正列队而来。

随着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启发售,为个人养老金入市提供重要的投资渠道。多家机构预计,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引入万亿级别的长线稳定型、配置型资金,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形成长牛慢牛格局。

与此同时,首批8只北交所指数基金也于11月25日正式获批,并将于11月29日开启发售。北证50指数基金的诞生不仅有助于降低北交所投资门槛,吸引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也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持续释放专精特新企业的市场活力。

整体来看,无论是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开售,还是首批北交所指数基金的面世,它们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为资管机构提供业务空间、为资本市场吸引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在对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和实体经济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售

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启发售,众多养老目标基金已经于11月25日陆续发布公告,开放个人养老金专属Y份额的日常申购、定投业务。这也意味着,即日起,投资者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在基金公司官方APP客户端及银行、券商和第三方代销机构等渠道申购产品。

根据相关规定,申购养老金基金时,个人投资者无须支付销售服务费、管理费、托管费也可获得五折优惠;在税延和税优方面,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可按每年1.2万元的限额在税前扣除,领取时仅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税;同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税。

这一税延优惠政策被市场普遍视为中国版的“401K”计划。招商证券(600999)在研报中指出,美国于1978年推出“401K”计划的初衷是为了鼓励美国国民增加养老储蓄,但养老金的资产规模迅猛增长,直接成为美国1978年至2000年长达22年大牛市的有力推手。

参照海外经验,多家机构预计,国内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增加居民养老财富储备、提升养老金替代率的同时,也将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表示,目前我国所有缴纳个税的人口数大约7000万人,其中边际税率超过3%的大约1000万人,基于现行的个人养老金税优政策,假设所有边际个税税率高于3%的纳税人都按照每年1.2万元限额标准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对应每年1200亿的资金增量。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富国鑫旺均衡养老基金经理张子炎也指出,根据中金公司测算,短期内若三支柱资金仅投向养老金融产品,短期或为资管行业带来约1.24万亿元规模。中长期来看,建设至成熟期可望为资管行业带来18万亿元至26万亿元增量资金。

南方基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提供税收优惠,涉及减税降费,且闭环管理,投资期限较长,有助于提升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提高养老资金整体长期收益的同时,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引入长线稳定型、配置型资金,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形成长牛慢牛格局。

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面世

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开闸上线的同时,助力投资者布局“专精特新”的一大投资利器也正式面世。

继11月21日北证50指数实时行情发布后,11月25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8家公司上报的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正式获批,并将于11月29日开启发售,普通投资者布局“专精特新”企业再添新工具,一场创新产品的发行大战或将再次打响。

据了解,北证50指数基金跟踪的北证50指数是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北交所证券。

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选新三板中质地最佳、流动性最充裕的优质企业。北证50成份指数专精特新属性明显,该指数中共有19家企业为专精特新企业,权重合计34.08%,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信息科技等行业占比较高。

北交所开户交易门槛较高,如近20个交易日账户资产不少于50万、2年或以上投资经验,将不少投资者排除在外。而北证50指数基金能有效降低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的交易门槛,普通投资者可以借道指数基金分享北交所市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成长的红利机会。

招商基金认为,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面世,将为广大投资者通过指数一键布局北交所优质企业提供便捷的投资工具,同时引导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此外,还将对完善北交所投资参考体系、提升市场吸引力、丰富北交所产品类型、引入增量资金等具有积极意义。

后续与北交所相关的产品有望进一步丰富,北交所多元化投资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跟踪北证50指数基金有望接踵而至,有助于提升投资便利性并降低投资门槛,同时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也将持续释放专精特新企业的市场活力。”国泰基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优化资本市场生态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更进一步来看,无论是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开售,还是首批北交所指数基金的面世,它们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为资管机构提供业务空间、为资本市场吸引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在对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和实体经济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作为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个人养老金的落地将会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以及投资的稳定性。“目前中国股市的规模约为80万亿元,假使每年有约2万亿元甚至更大规模的个人养老金资金投入其中,这样长期的稳定资金对A股市场而言将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王丹进一步解释道,中国股市以散户为主,散户的一大特点就是投机性强,且资金进得快、出得也快,养老金入市对市场的稳定作用不容忽视。从海外经验看,养老金入市后约5~10年间会变成投资风向标,股市会扩容,收益率会逐步提高,并会相对稳定。

南方基金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对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有明显的战略意义。个人养老金账户采取封闭管理,通过将零散的、短期的资金转变为长线的、稳定的配置资金,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和良好的投资账户体验,有望贯彻好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使投资者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与壮大的成果,助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形成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居民养老三者的良性互动。

而北证50指数基金的获批和发行,也将助力北交所市场的良性发展。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北证50指数基金的推出将为北交所市场带来两大变化:

一是市场专业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指数产品工具,实现对于北交所市场股票的长期配置。北交所相关指数产品的推出,将使更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北交所市场投资,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得以进一步壮大,市场专业化程度有望提升。

二是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客观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流通盘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具有流动性天然较弱的特点。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有望为北交所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有望带动北交所市场股票整体的成交活跃度,从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富国基金指出,指数及指数化投资在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北交所的设立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层次结构,通过指数及指数化投资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