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牌加剧!这家银行主动退出基金代销,年内已有4家撤离!如何才能立足?

2022-11-27 15:31:1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基金代销市场再现主动退出案例!

根据辽宁证监局11月24日公告,近期丹东银行向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注销丹东银行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这是年内继河南安存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安存基金”)、杭州科地瑞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科地瑞富基金”)、泰康保险集团之后的又一起主动申请注销基金销售业务许可案例。

截至目前,全市场独立销售机构数量已突破110家,其中有21家机构的代销产品不足100只,而天天基金、盈米基金、蚂蚁基金、雪球基金等18家头部机构的代销产品则超过6000只。

分析认为,在激烈竞争之下,一些不具备优势的公司代销基金保有量低下,展业情况不理想,从而主动退出;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因经营存在瑕疵而停止营业。但也要看到,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浪潮下,依然有代销机构逐步摸索出了差异化发展道路。

多家代销机构主动退出

根据辽宁证监局24日公告,近期丹东银行向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注销丹东银行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实际上,这是在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日趋竞争激烈态势下,基金销售公司选择主动退出的缩影。从记者跟踪获悉,除丹东银行外,仅今年以来就有安存基金、科地瑞富基金、泰康保险集团等公司主动申请注销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根据河南证监局今年2月公告,安存基金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河南证监局决定注销该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天眼查信息显示,河南安存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31日,注册资本金为2000万元,2016年12月23日获证监会批复基金销售资格,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南安存基金的全资大股东。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代销基金仅有1只。

今年6月北京证监局公告,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注销该公司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泰康保险早在2014年就率先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但此后几年业务进展缓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泰康保险代销基金数量只有1只。

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3年,每次延续的有效期为3年,但前提是不存在“合规内控严重缺失”“未实质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等情况。

还有机构经营存在瑕疵

与河南安存基金一样,科地瑞富基金也是主动提交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申请。根据浙江证监局2月24日公告,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注销该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科地瑞富基金代销基金数量362只。该公司主动注销业务资格,与该公司或股东方经营存在瑕疵有关。今年2月,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科地瑞富基金也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而根据今年1月浙江证监局公告,科地瑞富基金的大股东——杭州科地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因挪用基金资产被监管处罚。2月起,陆续有中信保诚基金等公募终止了与科地瑞富基金的代销合作。

存在经营瑕疵而遭遇基金公司解约的案例,还有乾道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电盈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机构。

北京证监局7月公告显示,该局在前期现场检查中,发现乾道基金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存在“内部控制不健全”“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的净值低于2000万元”等八项问题。为此,北京证监局于今年7月11日就对该公司采取“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该公司总经理董云巍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因长期隐瞒公司已无法正常运作等相关情况,今年7月北京电盈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被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12个月。

根据西藏证监局7月初公告,喜鹊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技术方面涉及多项违规,被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对该公司董事长王峥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在今年更早些时,还有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基金销售机构被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原因也是与经营管理、合规风控、信息服务、考核评价等方面有关。

仅依靠代销业务已很难立足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全市场共有473家基金销售机构,其中有116家为独立销售机构。这其中,有21家机构的代销产品不足100只,而天天基金、盈米基金、蚂蚁基金、雪球基金等18家头部机构的代销产品则超过6000只。

此外,中基协近日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机构榜单显示,招商银行(600036)、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保有股混基金规模稳居前五的位置,其中招商银行以6291亿元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排名第一,蚂蚁基金、天天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5673亿元、4551亿元,位居第二位、第三位。

对此,某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基金代销市场是基金行业分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发展到如今竞争已是相当激烈,头部相应突出。头部公司除了具备先发优势之外,还具备较强的资源协同优势,如银行的渠道优势、母子公司等股东优势。一方面,不具备这些优势的中小代销机构,仅依靠传统的代销业务已很难在市场中立足,主动退出也不失为相对不差的选择;但另一方面,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浪潮下,某些代销机构却逐步摸索出了差异化发展道路。

以2022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情况为例,13家券商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正增长,中小券商占比较高。其中中原证券(601375)、财通证券(601108)规模增幅最为可观,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分别环比增长24.44%、11.1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