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街论坛 | 绿色主题基金存续规模达3583亿元 公募ESG未来还能添上哪些新引擎?

2022-11-24 09:46:27 北京商报网 

“ESG把环境、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因素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将投资理念、投资关注度和投资标准,从传统的财务绩效为主扩展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公司利益和良好公司治理等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在11月23日举办的金融街(000402)论坛边会活动——首届国家“双碳”战略与ESG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事实上,我国ESG投资起步比较晚,近几年才受到广泛关注,但其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其中尤以ESG基金发展迅猛。

公募ESG蕴藏潜力

11月23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瑛在论坛中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ESG基金发展和基金投资者保护工作,ESG信息披露制度建设进程加快,评价体系日趋完善,基金规模迅速发展。

正如贺瑛所言,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行业机构开发各类具有锁定期、服务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基金产品,提倡提高中长期资金的比例,践行公募社会责任。同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首次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中纳入ESG信息。

此外,证监会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表示,证监会鼓励基金管理人开发涵盖环保、低碳、新能源等绿色主题的公募基金,支持投建例如低碳领域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注册。在这一系列背景下,公募ESG也得到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据倪改琴所言,截至2022年10月底,绿色主题公募基金存续规模达3583亿元。而从细分类型产品情况看,11月23日在首届国家“双碳”战略与ESG高峰论坛上发布的《ESG投资管理体系:全球经验和中国实践》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国内公募市场共有48只ESG主题权益类基金。从基金规模来看,国内ESG主题权益类基金规模已合计达到221.53亿元。

资金流向ESG成趋势

“可以看到,资金和投资者有向ESG集聚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总结ESG基金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ESG应运而生。此外,在VUCA(乌卡,意指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和模糊)时代,ESG投资体系可以帮助投资者穿越周期、跑赢大市。目前部分公募基金已经完成了ESG投资体系搭建。ESG可以借助于公募基金突出的投研能力、丰富的策略、成熟的运营体系,可以说ESG基金具备了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也认为,中国ESG发展大有可为,持续发展、激活市场基金正是ESG投资的核心功能之一。上投摩根基金认为目前中国大概有4%的资产实现了ESG投资,并且估计未来五年每年实现平均13%的增长率。

王大智表示,可持续投资是一种前瞻的投资逻辑,并坚信ESG因素对于平台公司的表现至关重要,并有力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挖掘更好的投资机会。他表示,近期上投摩根基金计划发行ESG主题上投摩根中证碳中和60ETF,同时将继续与股东方、机构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

除上投摩根基金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看好ESG基金后市发展前景,并介绍近年来公司在ESG产品方面的实践。

平安基金董事长兼CEO罗春风表示,在主题投资方面,平安基金已经创新发布多只ESG主题产品,例如新能源车ETF、光伏ETF以及一系列的养老公募FOF产品,通过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养老健康、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投资,平安基金对社会环境和社会福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金鹰基金董事长姚文强则对公募基金在ESG领域投资提供发展方向上的建议。他认为,当前ESG仍处在起步阶段,在规模体量方面仍有发展空间,同时,我国ESG产品策略选择相对单一并且缺乏统一的ESG评价标准。

在姚文强看来,基金公司应将ESG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不仅在投研决策中加入ESG分析,更要将ESG理念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构建完善的ESG评价体系,增强中国在国际ESG评价体系中的话语权,此外,公募还应不断地探索构建丰富多元的ESG产品线,切实传递ESG理念。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