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来了!超30只基金Y类份额获批,易方达、广发、汇添富等多家公募在列

2022-11-12 09:35:50 证券时报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出台仅一周后,各家基金公司开始公布首批入选的基金产品,并为入选基金创设个人养老金账户专属份额,即Y类份额。这也意味着,我国首批个人养老金产品正式亮相。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有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天弘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万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36只基金产品公告增设个人养老金专属份额——Y类份额。

Y类基金份额是指不从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仅供个人养老金资金购买的基金份额。业内人士指出,获批增设Y类份额是公募基金落地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重要一步。Y类份额的设立,体现了普惠金融的行业属性,也有利于公募机构统筹管理。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亮相

11月11日晚,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决定自11月11日起增加仅供个人养老金资金投资的Y类基金份额。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发布相关公告的基金产品有36只,规模合计达374亿元,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A的规模最大,达到154.58亿元,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华安民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A、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A、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等规模在10亿元以上。

据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个人养老金基金应当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设立单独的份额类别,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清晰约定,并依法进行注册或者备案。

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单设份额类别不得收取销售服务费,可以豁免申购限制和申购费等销售费用(法定应当收取并计入基金资产的费用除外),可以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

据华夏基金介绍,自2018年起发行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以来,陆续推出11只养老目标基金,数量排名全行业第一;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方面,布局了2035、2040、2045、2050、2055的产品,实现了对2030年到2055年退休人员的全覆盖。

在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中,华夏基金有两只入选,分别是华夏养老2040三年和华夏养老2045三年。华夏基金当日发布公告称,这两只产品将新增Y类份额,华夏养老2040三年的代码为017247,华夏养老2045三年的代码为017248,对其实施0.45%的管理费和0.1%的托管费。

华夏基金表示,在个人养老金时代开启的大背景下,华夏基金将继续秉持长期视角,为投资者提供更专业的、更优质的、多样化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增设Y类基金份额的获批,进一步明晰了个人养老金所投公募基金的具体产品,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销售机构针对性地进行费率优惠,体现了普惠金融的行业属性;也有利于后期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统筹管理,打通了从制度到落地的关键一环。

至少140只基金规模达标

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银保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可投基金类型方面,《暂行规定》指出,在第一年试行阶段,优先纳入近4个季度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且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这一名录将由证监会确定,每季度发布。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在192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中,符合规模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超过140只。

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南方富誉稳健养老一年、汇添富添福盈和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等基金规模排名居前,三季度末的管理规模分布为154.58亿元、52.48亿元、37.49亿元、36.65亿元、31.62亿元。

业绩方面,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南方养老2035三年A、华夏养老2040三年、兴全安泰平衡养老、嘉实养老2040五年等多只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均超40%。

“《暂行规定》的发布,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事业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制度安排。”广发基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表示,未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条件的成熟,将会有更多其他类型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这也将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

A股定价体系有望加速重估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国盛证券认为,个人养老金对于股市的影响需重点关注三点:其一,加速居民财富入市,未来有望年均贡献2400亿股市增量资金;其二,养老金的壮大与权益资产的增配也将加速A股的机构化进程,并提升长久期资金结构的比重;其三,参考美股经验,机构化水平及长久期资金的壮大,也将进一步推升股市定价合理化水平,A股定价体系有望加速重估,进一步向盈利驱动靠拢。

中信证券认为,个人养老金加速入市之后,有助于实现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有效匹配,预计将带来接近10万亿体量的增量资金,缓解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失衡导致的短期波动较大等问题。

但在具体投资标的方面,养老金在固收类资产配置时可能更偏向于久期较长的资产,高评级、长期限的债券预计将会成为养老金入市优先配置的品种。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方面,可能会更偏向稳定高分红资产。

责编:万健祎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