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频频出手 渐成A股举牌主角

2022-11-11 01:36:27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近一段时间,私募身影活跃于A股市场,不仅是直接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成为5%以上重要股东,多家公司还直接于二级市场举牌。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举牌行为较往年锐减,年内举牌事件仅22起,仅约为去年同期的四成。而近期因为部分私募出现违规举牌现象,举牌这一行为由此再获市场关注。

私募增持活跃

据Choice数据统计,年初至今,A股举牌事件仅22起,降温明显,而2021年、2020年同一时期则分别有53起、56起。

此外,从举牌主体看,过去两年,国资、产业资本、私募、牛散等各路资本竞相出手,其中以实体企业与产业基金等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为主导力量,不乏同业公司相互“举牌”。

但2022年已鲜见产业资本的身影,举牌主体主要为自然人,其次为私募。据Choice统计,今年8月以来的12起举牌中,有半数为私募公司举牌,涉及中达安、三孚新科、全新好(000007)、三雄极光(300625)、国际实业(000159)等公司。

从近期私募举牌的案例也可以看到,被私募选中的标的基本都是小市值公司,且增持目的普遍为投资需要。

例如,此前被上海春山新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春山新棠投资”)举牌的中达安(300635)当前市值不足20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达安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比例为10.72%。上海春山新棠投资通过举牌已在该公司股东榜上排至第三。在今年9月披露的股东权益变动公告中,上海春山新棠投资表示,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股份的计划。

上海季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季胜投资”)堪称“抄底式”举牌三孚新科(688359)。今年9月9日,季胜投资管理的系列投资基金增持三孚新科72.36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5.04%,触发举牌。季胜投资直言“看好三孚新科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三孚新科的长期投资价值。”

季胜投资亦密切跟踪三孚新科,近期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记录中均出现了季胜投资的身影。机构投资者主要关注三孚新科在复合铜箔设备的研发技术进展等。期间季胜投资还于10月12日至10月21日通过旗下投资基金增持88.65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增至6%。自今年9月被举牌至今,三孚新科股价涨幅达70%。

私募大手笔增持还体现在较大比例协议受让上市公司股权。11月8日晚间,汇纳科技(300609)(300609)实控人多轮减持后,为归还股份质押本息,拟再转让5.02%股份,接盘方即为一家私募公司——上海良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良元资产”)。权益变动目的显示为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的充分认可。

这已是这家私募年内第二次出手。今年7月份,良元资产也以协议受让方式,揽获了盛讯达(300518)(300518)控股股东4.60%的股份。三季报显示,良元资产当季减持了盛讯达,持股比例已降至2.18%。

良元资产并非市场知名私募公司。据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良元资产登记时间为2018年3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李春丽,该公司旗下正在运作的基金有7只,显示提前清算4只。

海印股份(000861)也于上月公告,控股股东广州海印实业集团与上海银叶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银叶投资”)签署协议,拟将其持有的5%股份,转让给上海银叶投资管理的银叶新玉优选2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违规举牌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频频举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违规行为。

国际实业11月7日晚间公告,股东北京合易盈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易盈通资产”)收到新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公告显示,新疆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合易盈通资产通过名下合易盈浩景恬精选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易盈浩价值成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易盈浩甄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易盈浩挚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合易荣珍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2022年2月至8月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国际实业 2801.87万股,占国际实业总股本5.83%。但公司在合计持有国际实业股份比例累计达到5%时,未及时通知国际实业进行披露并停止交易,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稍早前,中达安于11月2日公告,广东证监局对上海春山新棠投资出具警示函,主要原因是其交易行为构成短线交易,并且在举牌以后没有及时披露。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上海春山新棠投资9月8日成为中达安持股5%以上股东后,于9月9日卖出中达安股票2万股,成交价格13.93元/股,成交金额27.86万元,该行为构成短线交易,同时,公司在成为中达安5%以上股东后,未在三日内通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迟至9月15日才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且未在公告前停止买卖中达安股票,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

此前9月1日,举牌三雄极光的阿巴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阿巴马资产”)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函件显示,阿巴马资产旗下的阿巴马万象益新54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阿巴马万象益新5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2022年5月16日至8月2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增持三雄极光1490.22万股,占三雄极光总股本的5.32%。且在合计持有三雄极光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按规定停止买卖该股。

阿巴马资产是一家去年四季度新晋的百亿级私募,百亿级私募违规举牌这在A股市场较为罕见。值得一提的是,该私募旗下多只基金产品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其中重仓A股公司包括凯中精密(002823)、金博股份、滨江集团(002244)、云图控股(002539)、弘亚数控(002833)、百奥泰、海能达(002583)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