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关注点回归投资的本质

2022-11-03 16:03:18 和讯投稿 

  11月3号,美联储如期加息了。在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2点,美联储正式宣布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3%-3.25%上调到3.75%-4%,这也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如果算上之前在3月份加息的25个基点,5月份加息的50个基点,这已经是今年第六次加息,可以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是非常快的。但是这一次加息无论是幅度还是加息本身都是市场预提前预期到的。在投票上,FOMC投票委员会委员也是全体赞成。

  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美股一度出现了强劲反弹,但是到凌晨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主持召开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之后,美股应声大跌。收盘道指下跌了1.55%,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3.36%。为什么美联储加息公布之后美股大涨,而鲍威尔讲话之后就大跌,是因为鲍威尔的讲话是偏鹰派的。他讲到,目前美联储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尚早,强调终端利率水平将高于此前的预期。

  我们知道在9月份议息会议上,点阵图显示美联储这一轮加息的目标是到4.5%以上,但是目前来看有可能会高于4.5%,达到5%以上。鲍尔在发布会上还表示美联储将“有目的性地”调整利率至有效的限制性,最快将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在12月份可能会再次加息,但是幅度的话有可能比这一次少一点,在50个基点左右,然后到时候会释放出放缓加息的信号。到明年主要是看美国的通胀水平有没有降下来,美国经济能不能抗住,再考虑是不是进行加息。也就是说到12月份基本上就可以预期何时停止加息了。

  美联储今年六次加息对于美国经济的冲击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它直接提高了借贷利率。从美股近期公布的三季报也可以看出,美国衰退的风险正在加大,多家已经公布三季报的科技股业绩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美联储在调整货币政策的时候,他会综合考虑通货膨胀、就业、经济衰退风险等等这三方面的因素,权衡利弊再进行决策。无论如何,现在这轮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到下半程甚至接近尾声是比较确定的,所以它对股市的影响在边际递减。

  今天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调整,但是调整的幅度小于美股,基本上也已经算扛住了。美联储加息这样一个比较大的利空,而成交量依然是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昨天A股市场强劲反弹,特别是消费股一马当先。消费股的回升提振了整个市场的信心,两市的成交量也重回到万亿以上,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之前下跌的时候是缩量下跌,而上涨的时候是放量上涨,说明市场情绪已经有所回升。美联储一旦停止加息,比如说在明年某个时候决定停止加息了,将会为我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打下基础,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事实上,近期因为市场已经开始预期明年美联储可能会停止加息,所以美元指数已经出现了掉头向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都出现了反弹,像欧元、日元,英镑都出现一定的反弹,这是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的。

  从经济面来看的话,其实国内经济已经在复苏。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长是3.9%,虽然没有超过一季度的4.8%,但是相对于二季度只有0.4%的增长来说已经回升了不少。三季度还是受到一些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所以经济增速不高。但是到四季度,随着影响经济的一些因素在边际改善,可能经济的复苏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另外就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也会逐步落地。现在市场比较担心是房地产的风险,因为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去杠杆,有一些前期扩张比较厉害,杠杆率比较高的房地产企业出现了资金链的风险。而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一旦出现了风险,可能就会传导到金融市场,传导到其他的实体企业。所以如何防范和化解房地产的系统风险可以说是当前重要的一个政策任务,预计最快明年年初有可能出台大规模的房地产救助计划来帮助房企渡过难关,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一旦实施的话,可能对于我国经济明年的增长会形成很大的推动,对于股市也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现在市场无疑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3000点是重要的政策关口。之前给大家讲过,A股事实上已经在过去十几年连续50次跌破了3000点,但是无一例外都重回3000点之上。而在3000点之上上涨的空间远大于在3000点之下下跌的空间。另外一个就是在3000之上运行的时间也远远长于在3000点之下运行的时间,所以在3000点之下对于好公司、好基金坚持只买不卖的策略是行之有效的。从9月份以来出现了公募基金自购潮,从现在已经公告的已经公布的申购金额来看,前海开源基金自购旗下基金2.9亿元,自购资金量排名第一,这说明前海开源基金看多做多,知行合一,用真金白银表明了我们的态度,看好资本市场后市的发展。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因为从长期来看,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持有优质基金才能够抓住经济转型的机会。格雷厄姆,他也在《聪明的投资者》里面反复强调,不能仅仅因为股价下跌就卖出股票,而是要看股票对应的公司基本面有没有发生改变。如果还是好公司,股价的下跌仅仅是浮亏。当然,如果是垃圾股,什么时候都是要卖掉的,要趁调整及时调仓换股。巴菲特也说过,不要把股票当股票,而是当成一个股东证,你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

  很多投资者之所以容易亏钱,是因为还是多数行为是一个投机者的表现,比如说没有把股票当做企业的股东证,而是当做一个代码。在他们眼中,股票就是电脑屏幕或者手机屏幕上一个浮动的曲线,只要曲线向上漂移,就万事大吉,这种看法很容易就陷入到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亏损的模式。亏损的话分为两种,一种是浮亏,比如说好公司股价短期的下跌,好基金净值的短期下跌,只要你是用闲钱投资,不是马上就需要钱的话,可以等待价格回升,这样的话你的浮亏就会消失。但是另外一种亏损是永久性的本金损失,比如说你买入一个垃圾股,它后来要退市了,或者是你追涨杀跌、底部割肉,造成了永久性的损失。

  所以大家在投资上还是要保持一个理性的心态,相信国运,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相信好公司最终会给你带来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