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基金:债市基本面利好,政策对于基建投资起到提振作用

2022-09-21 15:42:52 新浪网 

一、市场宏观观点

8月经济数据总体来看好于预期,超预期的分项主要体现在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环节。

居民消费端来看,社零表现依然弱于季节性。我们认为这应该与8月全国疫情形势再度恶化有关,由于各地采取防疫管控较为严格,人员出行依然受到较大限制,居民消费活动也因此受到了抑制。

房地产链条表现依然较弱。我们认为房企前端开工走弱对于后端施工投资的拖累将在未来1-2年内持续,地产投资增速很可能维持在当前低位水平,在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回升。

整体来看,8月的财政数据与经济数据的表现比较一致:1)总量上,剔除留抵退税、缓税入库的扰动后,财政收入的表现反映经济仍处于低位震荡的状态;2)结构上,收入端,土地市场的疲弱对于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拖累延续;支出端,疫情散发背景下,民生领域的支出保持强劲,财政支出对于8月基建投资增速的超预期表现贡献相对有限,可能是前期新增8000亿政策性银行贷款、3000亿基建基金对于提振基建投资起到了较好效果。

二、策略观点

在疫后短暂的反弹结束后,基本面的核心逻辑回归到地产上。尽管按揭利率进一步下行有利于补偿居民购买力损失,但从需求结构的角度出发,限贷政策的作用显然大于按揭利率,低库存、房住不炒使得地方政府对限贷政策放松存在顾虑。如果政策难以有效逆转地产的疲态,同时海外处于下行周期、财政缺乏增量,货币政策就缺乏回归中性或者收紧的基础。对债券市场而言,基本面无疑还是利好的,约束主要在于市场情绪较为乐观,建议策略仍维持中性。

风险提示:本材料由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为客户服务资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资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基金销售服务由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提供,基金产品由基金公司发行和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 在全面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费率结构、各销售渠道收费标准等情况,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以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审慎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