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通胀压力不大 货币政策灵活性强

2022-09-09 17:22:09 和讯投稿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8月份CPI和PPI的数据。显示出8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涨幅也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8月同比上涨22.4%,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走低影响。受到猪肉价格同比上涨、原油价格高位回落以及内需疲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8月CPI同比增幅小幅回落,但仍然处于3%以内的连续通胀,这为央行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打下了基础。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收窄1.9个百分点。由于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油价下调等因素带动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相对于欧美面临的高通胀的压力,我国整体来看通胀水平并不高,这也使得中美货币政策存在偏差是必然的。

  美国7月末季调CPI同比增长8.5%,预期为8.7%,显示出美国CPI依然是处于高位,9月份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甚至75个基点的可能性都很大。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四次加息,一次比一次幅度大,并且间隔时间更短,这使得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大涨,在本周初突破110,创出近20年来的新高。美元指数创新高,导致非美货币出现大幅贬值,特别是日元、欧元、英镑等跌幅很大。相对而言,人民币的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但是也已经逼近7.0指数关口。

  刚刚出炉的美国7月CPI、核心CPI数据双双出现了回落,虽然回落幅度不大,但是好于市场预期,预示着美国通胀或许已经见顶。受此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这些反映出当前市场对美国CPI的关注程度很高。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之后再次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有所下降,这刺激了美股的表现。当前美国面临的高通胀其实是对过去三年过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应,从货币方面来找原因,美联储过去三年大量放水采取零基准利率和无限量化宽松催生了资产泡沫,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另一方面,从供应链角度来看,受到疫情扩散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大宗商品供应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导致石油、天然气、农产品(000061)等价格出现暴涨,这催生了全球资产泡沫,从而推动了欧美的通胀居高不下。现在美国的通胀率虽然相对于高位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处于高位,所以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并不会持续太久。近期美股整体来看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就是受到高通胀的影响,通货膨胀过高对于经济面的损害也是非常大的,通胀无牛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股很难持续上涨,出现高位回落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持续回落,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股大跌的带动之下,最大跌幅超过30%。

  周四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为1999年来首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而在之前加息了50个基点,标志着欧洲央行告别了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表示利率将进一步上升以抑制需求并稳定通胀预期,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再投资将至少持续到2024年末,欧洲央行预期在未来几次会议上进一步加息。同时欧洲央行上调了2022年、2023年和2024年的通胀预期,预计2022年CPI为8.1%,此前预期为6.8%。预计2023年CPI为5.5%,此前预计为3.5%。预计2024年CPI为2.3%,此前预计为2.1%,欧洲央行还预计欧洲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会陷入停滞,即出现滞胀状态。现在预期美国欧洲经济陷入衰退为时尚早,但是滞胀状态成为不争的事实。

  周四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8月27日当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减少5000人,总数降至23.2万人,这数据表明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三周下降,并创两个月来的新低。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劳动力市场需求依然稳健,这反而使得美联储加息的顾虑减少,所以中美货币政策出现比较大的偏差,使得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但是考虑到下半年我国出口贸易依然强劲,而经济链也在逐步复苏,所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事实上,随着经济面的复苏以及股市和债市的投资吸引力上升,外资近期仍然是持续流入到中国资产,特别是估值水平远低于美股的一些优质蓝筹股,受到资金流入的青睐。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无疑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现在新能源已经走出强劲走势,而消费则暂时受到压制,一旦超预期因素减弱,消费白马股有望接力新能源带动大盘回升。从长期来看,结构性行情依然主导了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布局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清洁能源和消费两大方向的龙头股或者相关基金来抓住中长期的投资机会。而对于短期市场波动,建议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当前市场的调整应该已经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