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广阔 前期调整带来布局良机

2022-09-07 16:15:54 和讯投稿 

  今天是9月7日,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新能源板块在经历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再次领涨两市,呈现出很强的赚钱效应。2019年我就指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二季报显示,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抓住了新能源大发展的机会。当前除了消费板块表现相对弱势之外,新能源等赛道板块出现大幅回升,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也有望带领大盘逐步脱离底部区域,扭转之前跌跌不休的走势。在本周初我提出9月份A股市场或迎来拐点机会,现在迹象越来越明显。虽然影响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依然没有完全消除,却在边际改善,或者是已经被市场充分的预期到,压制市场上涨的因素在逐步的减少,底部资金入场带来了反弹的机会。

  从经济增速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相对于上半年可能有所提升,但由于受到多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消费恢复缓慢,下半年经济增速不会太强劲。七八月连续两个月制造业PMI在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下,说明经济复苏的力度依然不强,复苏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还要逐步落地来推动经济复苏,下半年政策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国务院出台了六大方面33条刺激经济的政策。前段时间国常会再次出台接续的19条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些政策逐步落地有利于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也有望摆脱底部区域,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特别是新能源等强势板块有望引领两市。

  近期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依然是美国的高通胀以及美元指数创新高,当前美国面临的是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国内物价大幅上涨,但相对于全球消费者,美国消费者的相对购买力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主要原因就是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的背景之下,美元指数连续创新高。本周美元指数一度突破了110关口,创20年新高,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在近两个月已经突破了2002年的峰值水平,而美元的飙升在某种程度上帮助缓解了美国国内物价的上涨,而其他货币则出现了大幅贬值。欧元兑美元汇率20年来首度跌破平价关口,一路跌穿了0.99关口。英镑兑美元则在新首相特拉斯上任首日,就创下了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兑美元同样在周一一度下探至140.81日元兑一美元,创下1998年8月以来的最低。近期人民币也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主要原因就是受到美元强势走势的影响。当然,人民币中长期来看大幅贬值的空间并不大,一个是基于中国经济增长韧性较强,一旦经济开始复苏,人民币走势有望回升。

  今年美元的飙升主要是源于美联储不断加息来应对通胀,甚至不惜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这同时引发了股市和债市的抛售,推高了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很多国际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避险,从而将美元指数推到了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突破了3.5%的关口,创下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位,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增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依然较好,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9月份美联储可能会再次加息50个基点甚至75个基点来应对高通胀,从而让美国基准利率达到3% 。当然这也意味着后续美联储加息的空间也在逐步的减少,它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主要是反映在今年。明年如果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美联储可能会减缓加息、停止加息,也不排除适当降息来稳定经济。近日央行下调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释放出19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以稳定人民币走势。前几年人民币已经出现过破“7”的走势,所以即使这一次破“7”也不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太大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仍然是以区间波动为主。不会对经济面造成太大的影响。我国贸易顺差依然在扩大,今年以来出口贸易增长强劲,没有受到太多疫情的影响,这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一个基础。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部需求进一步放缓,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出口增长,但是要控制在正常波动范围内,不能出现大幅贬值从而影响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心,所以短期内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符合我国长期利益的。

  当前中国股市和债市依然具备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特别是股市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下半年的拐点或许已经出现,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抓住下半年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是抓住市场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之一。在市场信心不足、反复震荡的时候保持理性客观,记住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在市场信心低迷的时候布局优质龙头股,等待市场回升的时候将会收获喜悦。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