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崔宸龙:新能源板块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2022-09-05 11:16:41 第一财经  蒋汉昆 ▪

  本期节目邀请的嘉宾是来自前海开源基金的执行投资总监崔宸龙先生。

  崔宸龙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美国西北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Nanotech.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共发表论文11篇,引用近千次。擅长制造业及新能源行业投资。

  新能源板块需求旺盛 看好未来前景

  第一财经:您在此前曾评论说,新能源行业飞速发展,颇具规模,但依然处于山脚的位置。第一个问题,经历上半年的V字型走势后,您认为下半年新能源行情会如何演绎?

  前海开源基金 崔宸龙:由于新能源行业板块的基本面和公司的基本面都比较强劲,多年来保持了非常高速且平稳的增长,因此在5月份以来的反弹当中,其实很多优秀的公司已基本收复了年初以来的跌幅。展望下半年,我觉得无论是从储能、电动车,还是光伏、风电等各个细分领域来看,整个行业的基本面还是比较优异的,下游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并且很多细分领域的产品依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预计整个行业依然会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行业的基本面是非常好的。如果在整个宏观大环境没有发生剧烈变动的前提下,我们比较看好下半年,以及未来新能源板块会有一个相对较好的表现。

  相比传统能源运营商

  绿电运营商经营更稳健 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第一财经:您曾表示锂电、光伏和绿电运营商这三个细分方向是自己最看好的领域。锂电和光伏的逻辑我相信不少人已经比较清楚了,那绿电运营商这个方向,它的哪些特质吸引着您的关注呢?

  前海开源基金 崔宸龙:因为刚才讲的这个方向,其实光伏做的是一种发电设备,只是这个发电设备来自于太阳能(000591),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而目前我们整个电力的生产结构,是以火电为主的。很多火电企业也在积极向绿色能源供应商转型,现在很多的新增装机会投向光伏和风电的电厂,来取代传统火电的电厂。而且风电和光伏的电厂运营,它的盈利能力和运营的稳定性、持续性都是远强于传统火电的电厂。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火电厂的发电成本中最主要的成本来自于煤炭或天然气,这是火电生产电力的最大成本。但是对于光伏电站来说,它的能量来源是完全免费的,也就是说太阳能是完全免费的。所以一个光伏电站的最大成本反而是初始投资,但是这种初始投资是确定性的投资。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基本上在确定了投资建设完成以后,未来20年的现金流的测算,大概率都是稳定的。所以说,这门生意的经营稳定性比较强,不会像传统的火电厂一样,煤炭价格或者是天然气价格出现了暴涨暴跌,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

  因此可以说,与传统的火电企业或者是传统的能源运营商相比,新能源运营商的经营是更为稳健的。由于我们现在新能源在整个电力系统中的发电量占比较小,未来如果要实现碳中和,必须至少达到80%甚至90%以上的发电量水平。所以新能源的发电占比在未来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而绿电运营由于经营稳定、未来前景广阔,是我比较看好的方向。

  三部门发文促光伏产业链协同发展 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第一财经:消息面上,日前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等。我们也观察到行业龙头也都在朝着一体化的方向进行布局,那您如何看待当前光伏产业链的竞争格局?

  前海开源基金 崔宸龙:我认为国家发布上述通知也是希望整个行业可以更加健康地发展。但是发生这个情况的原因,我认为也是因为整个行业实在是发展太快了,整个行业目前如果是上中下游所有的产业链加起来看,整个的盈利状况也是非常好的,因为终端的产品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某些环节的龙头企业希望进一步增强自己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我觉得它们其实可以去参与更多的环节。

  而这种竞争加剧的情况,其实它本身也是反映了这个行业自身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因此才会有这么多人愿意继续大量扩产,甚至去做一些新的环节,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现状,其实也是因为它足够好。一个行业如果不好的话,很难去想到这个行业中的各个企业会有意愿以及资金实力去扩产。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国家也是希望引导这个行业更有序发展,我觉得这也是对的。避免短期扩张太快,后续出现一些行业短期产能过剩的问题,对行业长期健康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硅料巨头入局组件环节 竞争加剧

  但预计不会导致行业利润大幅下降

  第一财经:因为近期我们也关注到有硅料巨头中标光伏组件大单的消息,而且是依靠价格优势胜出的。对于组件环节来说,这是否会扰动当前行业格局,组件价格是否会迎来拐点?

  前海开源基金 崔宸龙:从目前整个组件端来看,仅看组件环节的盈利水平实际上并不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我们看到硅料可能攫取了整个行业超过百分之八九十的利润。因此即使有新进入者去杀入组件的环节,我相信首先它需要时间去建立自己的品牌认知度,去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乃至全球的销售渠道,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其次是因为这个行业每年的增速约为30%的复合增速,在这样一个非常高增长的状态下,其实蛋糕的增量也足够大,进来这种上游开始往下游做组件的企业,这个市场的空间和容量也还是可以多容纳下几家企业,因为这个行业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在当前或者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几年这种高速发展的前提之下,我觉得不太会导致整个行业的利润出现一个大幅的下降。但是总体来说竞争肯定是在加剧的,因为这个行业目前的盈利水平也比较好,前景也非常好。所以如果组件的价格被进一步压缩的话,对于下游的运营商企业是比较利好的,因为它们初始的投资成本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

  钠离子电池前景广阔 需持续关注

  第一财经:日前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强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加快研发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钠离子电池近期较火,您如何评价当前钠离子电池的发展情况?能否在锂资源高涨、紧缺的情况下,复刻当年锂电的发展呢?

  前海开源基金 崔宸龙:近期钠离子电池的市场关注度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面临上游碳酸锂价格的暴涨,直接导致了锂可能在短期成为了一个行业发展的瓶颈环节。钠电池的出现为缓解这一局面至少创造了一种可能性。不过钠离子电池的发展确实是超出了我的预期。本来我觉得可能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会有快速的量产。但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可能在明年就会有量产的钠离子电池出现。钠离子电池量产之后是什么样的价格和性能,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跟踪和观察,但我个人对这个方向还是比较看好的。尤其是在如此高的锂价之下,钠离子电池应该会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和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同时,对它的需求也需要我们不断去进行挖掘。

  智能化将成为未来车企竞争重点

  第一财经:对于不少新能源车整车企业而言,似乎也存在着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您对此怎么看待?车企在产业链中的主导权是否会越来越弱?在您看来,拥有哪些品质的车企,才能真正基业长青呢?

  前海开源基金 崔宸龙:我们看到整车环节的竞争在加剧,从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型的过程中,不仅是传统汽车巨头在参与竞争,很多造车新势力企业也进入了竞争。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新品牌的涌现,它们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尤其是在这种智能化、电动化的体验感方面,我们发现它们的竞争力并不弱于传统燃油车企。

  因此我们看到现在很多新能源车的销量非常火爆,而很多爆款的新能源车需要很长的排期去拿车,整车环节的竞争虽然在加剧,但是也在快速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利好。同时我认为不仅仅在电动化的过程中,新能源车更多的是基于电动化、智能化的升级。也就是说能够给到消费者更多智能化的体验,其实对于消费者在终端车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未来其实不仅仅是电动化,而且在智能化方向,这些车企都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我认为智能化也是未来决定了消费者真正的选择哪个品牌汽车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当然这个前提是在电动化的水平做到让消费者满意的前提之下,智能化大概率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胜负点。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