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就是雨,还要炒几次乌龙?

2022-09-02 23:52:56 平点金基 微信号 

今日指数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更令我这类价值投资者高兴的是,通信类的板块终于上涨了,而白酒类的板块却在下跌。昨日有读者问我看好白酒板块吗?或许是因为中秋节与国庆节要到了,所以一些人预判白酒这类的消费品会有一些机会。但是我却坚决不看好!一个一心想要弯道超车的国家,证券市场这么宝贵的资源,都拿去买白酒算个什么事?

也许很多人不以为然,赚钱才是硬道理,管它什么行业呢?可是我就做不到。其它比如烟草、石油等这些垄断板块,我宁愿不投资,宁愿拿去买花戴,也不想去投资。因为这些企业缺的根本不是钱。既然钱不能解决问题,拿钱给这些企业便是浪费。

说实在的,我完全不明白像茅台(600519)这样的印钞机为啥要上市?难道真的是为了共同富裕吗?真为了共同富裕就一拆十不好吗?1股就上千元,100股才能买一手,十几万元的门槛,只能是富了富豪。

今日市场在内蒙华电(600863)上出了一个大乌龙,十分好笑。今日有消息说,内蒙古自9月1日起取消优惠电价政策。一听到这个消息,很多投资者以为利好内蒙华电,大家纷纷抢进,从而令内蒙华电迅速打上了涨停。但记者了解后才发现:这事对发电公司没影响,因为公司与电网之间的结算价没变,变得只是电网公司与最终用户之间的使用价。随着真相的大白,内蒙华电的股价开始回落,最终涨幅在3.8%。

真没想到,我们的投资者居然如此没有常识——我们每个人、每个单位用的电,根本不可能是直接向电厂购买的。在我们这里,还存在着电网公司这样一个机构,它做的工作就是统购统销:统一去电厂采购,然后由它一家公司统一地将电再卖给每个用户。

更加乌龙的是,在市场将此事错误地理解为对电厂的利好之际,这事实际上是真正地利空了一批在内蒙古设厂的用电大户。比如协鑫科技就表示:区域电价统一上涨后,将抬升光伏产品的成本中枢,企业在当地的生产成本会增加。目前协鑫科技在内蒙古有FBR颗粒硅项目布局,目前均在规划和建设中,未来投产后,公司可以依赖先进的制造工艺流程和较低的生产电耗,增强竞争力优势,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将这事放到今日上涨的通信板块上,也很担心投资者是不是又弄了一个大乌龙。今日行业板块中,卫星互联网、通信设备板块爆发。截止收盘,神宇股份(300563)“20cm”涨停,华力创通(300045)涨约18%,欧比特(300053)涨逾16%,国科微(300672)涨近12%,合众思壮(002383)、烽火电子(000561)、海能达(002583)、中国卫星(600118)、三维通信(002115)等约10股涨停。

而上述板块之所以能够从冷板凳上一跃而起,公认的一个原因就是,华为称新推出的手机会有“向上捅破天“的功能。而这个捅破天的说法,被认为是具有了卫星通信功能。之后也有消息称,苹果新出的手机很可能也有卫星通讯功能。

这次俄乌战争,让大家见识了卫星通信的威力。乌方获得了马斯克星链通讯的支持,所有的居民都可以随时拿出手机拍发俄军的照片,从而方便乌军收集情况,而俄军方面,因为太过纵深,相应的通信保障困难,所以不但发布的战场新闻少,图片少,很多时候也对相互的协同作战带来了困难。

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手机有了卫星功能能让普遍老百姓(603883)人手一个这样的手机吗?连电厂发的电都要统购统销,中间给你加一个电网公司进行管理,可以想见,连接全球卫星的事,怎么可能让普通用户直接就连上通信了?所以,在没搞清真实情况究竟怎么回事就盲目炒作这个题材,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与炒内蒙华电一样乌龙。

天风证券的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华为Mate50系列将支持卫星通信,提供紧急短信服务。个人认为,或许技术上支持没问题,紧急短信服务也可以提供,但是是否能够实现卫星通信,还需要观察。

作为A股的风向标,今日港股两大股指弱势震荡下探,恒指盘中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超2%;截至收盘,恒指跌0.74%报19452.09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44%报4143.53点。

事实上,近期香港新冠似有反弹之势,不但股票跌了又跌,其二手楼价也是连跌7周, 创约3年半新低,是近3年来首次。中小型单位楼价按周跌1%,连跌7周累跌近4.4%。大型单位楼价止跌回升0.15%,结束6周跌势。

二手楼的交易价格持续下跌,反应的是物业持有者急于抛售的心理,这么多人都急于抛售物业,加上股市也是抛压不断,很显然,是一种人走楼凉的情况。换句话话,如果人想走,肯定会卖房卖股,或者就是,连住的楼都不要了,会去买股票吗?

估计这个情况证监会也看到了。今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将推出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大举措,包括沪深港股通双向扩容、支持港股通推出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柜台、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

在A股也是跌多涨少的情况下,我们还要给港股通扩容?这对A股的后市恐怕不利。

不过,随着苹果新品上市,以及VR、AR等产品的消息不断,再加上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入选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基地,中国首个省市级元宇宙新型研发机构诞生等消息的出现,有关元宇宙的炒作又有升温的迹象了,投资者可多加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