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 人民币贬值影响几何

2022-09-01 16:11:14 和讯投稿 

  今天是9月1日,8月份行情已经收官,9月份行情拉开序幕。整体来看,8月份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由于受到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展望9月份,随着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正在边际改善,以及刺激经济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地,9月份A股市场有望呈现出恢复性反弹的走势。前期受到疫情影响消费增速较低,消费板块表现低迷,9月份随着疫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消费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临近国庆佳节,也有望提升投资者对于消费的信心。当前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疫情管控对于消费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所以消费板块还是以震荡为主,等待回升时机。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两年新低。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美联储加息缩表导致美元指数大幅上升。8月29日美元指数刷新20年新高,非美货币纷纷调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2,双双刷新两年新低。人民币汇率调整主要还是由于美元指数不断走强,美联储为了应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采取了激进加息策略。从长周期来看,美元当前已经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但是,在上周五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释放出鹰派言论,通过简短的发言释放出坚定加息的信号,所以后续美元指数有可能会继续创新高。这会导致非美货币均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也无法独善其身,整个全球外汇市场呈现出美元强非美弱的格局。

  从经济面来看,我国经济今年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这对于人民币的走势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下半年经济复苏力度比较疲弱,7月份、8月份连续两个月PMI再次回到50%荣枯分水岭之下,只有6月份回到了50%以上,这说明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薄弱,不能掉以轻心。人民币贬值对于我国进出口贸易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人民币贬值会有利于出口贸易,但是如果贬值幅度较大,可能会影响到海外投资者的信心。汇率的涨跌对于外贸行业来说是把双刃剑,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回调,有利于提升出口贸易竞争力和价格优势,推动实体经济复苏,但进口企业的进口成本将有所增加。短期之内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人民币汇率可能承压。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真实汇率有较强的韧性,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长期来看支撑人民币汇率的仍然是属于经济基本面,在经济增速企稳反弹之后,人民币可能会出现一定企稳的走势。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对于汇率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容忍度和适应性都大大增强。2019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之后,打开了人民币汇率可上可下的弹性空间。人民币运行更多的是依靠市场化的手段,出现区间波动。

  从宏观经济来看,当前经济正处于触底之后缓慢复苏阶段,虽然复苏力度不大,但是复苏的趋势已经逐步形成。为了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以及相关产业链升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税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并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这是我国第三次对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行延长。2015年,从该政策实施第二年起,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既属于消费品,同时又具有科技含量,通过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以及补贴政策,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这将会有利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广阔。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但是相对于3亿辆的总保有量来说占比只有3%,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池和相关产业链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赛道龙头股,抓住碳中和的历史性机遇。今年我国在光伏、风电等方面的新增装机量占到总装机量的20%,和存量只有10%相比已经实现了翻倍的增长,未来光伏和风电的装机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规划光伏和风电总的发电量占比到2060年要达到80%,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光伏风电的板块今年在大盘阶段性见底之后出现了强劲回升,短期的调整更多的是市场化的调整,主要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修正,并没有改变行业发展的趋势,长期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做价值投资,我们要重点关注影响行业发展的中长期因素。股神巴菲特能够在无数次危机中抓住机遇,底部布局优质行业和优质公司,就是因为坚持了逆向投资,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战胜贪婪、战胜恐惧。在价值投资上没有坦途,我们会遇到无数次挑战,无数次市场的波动。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坚定的信心,不要把股票当股票来看,而是当做企业的股东证,我们离价值投资就不远了。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间接持有好公司的股权,也是抓住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升级的好办法。通过提振市场信心,资本市场走强之后,中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有所增加,这是有利于刺激消费的。股市繁荣对于经济复苏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反过来经济复苏也有利于资本市场回暖,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