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上鹰派表态意味着什么?

2022-08-28 17:15:02 和讯基金 

  在备受关注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发声,坚定以加息来对抗通胀,周五美股全线重挫。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经四次加息,并且一次比一次加息幅度大,加息的节奏也在加快。面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美联储采取了连续加息缩表的措施啊。现在虽然美国通胀从高位有所回落,但是核心通胀依然较高,所以鲍威尔表态要坚定加息。预计9月份美国可能还会再加息50个基点或者75个基点,这对于美股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一直为全世界所瞩目,这也是除每年八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外最受瞩目的大会。杰克逊霍尔年会堪称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央行会议之一,也被称为央行行长的“达沃斯论坛”。每年8~9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央行官员、诺贝尔奖获得主和顶级学者都将齐聚于怀俄明州杰克逊小镇,就全球经济与货币政策最为迫切的问题展开探讨,在杰克逊霍尔经济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透露货币政策的转向一直以来是央行行长们的悠久传统,尤其是历任的美联储主席,这也是杰克逊霍尔年会受到全世界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我国央行面临的问题和美联储是不同的,美联储主要面临的是高通胀的问题,所以美联储果断的加息缩表。而我国央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稳增长,近期央行对一年期和五年期LPR果断进行了降息,来降低中长期贷款利率,从而推动经济复苏。当然,现在如何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消费者的信心以及企业的信心可能是更为重要的。这也会使得信贷增长能够传导到消费终端和企业生产上,从而起到经济复苏的作用。如何打通贷款到企业或者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可能是下一步宽信用的一个重要的方向。下半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之下,我们能否实现强劲复苏,能不能完成重要会议的部署也是决定资本市场下半年表现的一个重要方面。

  今年以来,中美货币政策偏差越来越大,出现基准利率“倒挂”线下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近期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的贬值,如果下半年我国经济面能够稳步复苏,人民币贬值的空间并不大。

  周五美股的重挫可能对A股市场周一开盘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A股中期的走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A股和美股的位置不同,美股处于高位回落,而A股则是从底部回升。因此美股重挫对于A股的影响是短期的。中期来看,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上市公司下半年盈利也有所回升,预计A股市场将继续展开结构性行情,重点布局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板块,同时提前布局疫情后可能会有业绩增长的消费板块儿。可以确定的是,新能源和消费是我国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两大方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而提振消费增速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建议投资者对后市保持信心和耐心,在市场调整中,抓住优质龙头股布局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