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基金公司迎新掌门!大股东总裁亲自坐镇,还有监管背景!股权正变更,新机遇开启?

2022-08-19 07:25:3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合规多次惹事、高层人员频繁变动的东海基金,这次或将不一样。

8月18日晚间,东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曾担任航空兵飞行员、具有监管背景的殷建华新任东海基金董事长。考虑到东海基金股权变更以及引入员工持股平台正在进行当中,业内人士认为东海基金或将因此迎来新机遇

东海基金新掌门具备监管背景

在一系列的高管变动后,具有监管背景的东海证券总裁殷建华亲自坐镇东海基金董事长职务。

8月18日晚间,东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殷建华新任东海基金董事长。东海基金东海基金发布履历显示,新董事长殷建华曾任航空兵飞行员,青岛证监局上市处处长、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东海证券总裁等职。现任东海证券执行委员会主任 (总裁)、指定履行首席信息官职责,兼任东海证券创新产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东海基金去年底发布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第三任董事长赵俊因个人原因,已于12月离任,董事长职位暂由总经理严晓珺待任。东海基金表示,自 2022年8月17日起,严晓珺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上司下属曾出现职务互换

作为中小基金公司高管频繁变动的典型,东海基金高层人员的复杂变化,一直备受坊间关注,东海基金也曾“首创”总经理与副总经理角色互换的现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20年8月,东海基金8月15日发布的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引起业内的关注。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新聘副总经理竟然是公司原总经理邓升军,理由是因“个人原因”。此外,在原总经理自降为副总经理后,东海基金的副总经理又被升为总经理,看起来就像上司和下属换了个角色。公告显示,接替邓升军的新任总经理是该基金公司原副总经理严晓珺。

邓升军从总经理变成副总经理,而他的下属、副总经理严晓珺变成他的顶头上司。这种职务安排在相当程度上意味着,邓升军可能不会在“副总经理”职务上屈居太久。根据相关信息显示,邓升军自总经理变成副总经理后,他在“副职”上待到2022年6月,之后从东海基金离职。

合规问题多次引起监管关注

频繁变动的高层人员,其根源在于中小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佳,盈利不佳又使得中小基金公司更易在经营合规的问题上踩红线。

在业务的合规问题上,东海基金曾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2018年1月16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对东海基金—工商银行(601398)—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名下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纪律处分的决定》,令东海基金旗下专户违规减持闻泰科技(600745)的具体细节浮出水面。据悉,东海基金-工商银行-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以下简称“鑫龙72号”)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闻泰科技股份时,并未遵循6个月内不减持的承诺,对此监管做出停止该证券账户交易6个月的处罚决议。

处罚书显示,2017年10月31日,鑫龙72号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闻泰科技股份时,曾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然而去年底,该账户违背相关承诺,通过竞价交易卖出上述股票312万股,卖出金额达1.1亿元。对于这种违规减持的行为,上交所做出限制鑫龙72号证券账户实施交易6个月的纪律处分。

尽管有前车之鉴,但由于中小公募基金生存困难,东海基金在上述纪律处分后仅过两年,再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这次是债券问题。

2020年11月30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在对相关企业进行自律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将对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东海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也曾莫名其妙的出现巨额赎回。2020年4月14日,东海基金在其官网发布关于提高东海祥苏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净值精度的公告,公告表示东海祥苏短债A基金、东海祥苏短债C基金在4月13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基金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决定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员工持股平台或为基金注入新动力

显而易见的是,合规问题是东海基金发展的关键,而此次由具备监管背景的人士担任东海基金总经理,或为东海基金带来新的想象力,尤其考虑到东海证券拟对东海基金进行增资。

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东海基金拟引入6家法人股东,均为国有企业。证监会对东海基金股权变更申请文件共提出9项反馈意见。据悉,东海基金拟引入6家法人股东,均为国有企业。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9家股东,包括员工持股平台,或将以此解决高层人员频繁变动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东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25日,由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其中,东海证券持有45%的公司股权,是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去年7月5日晚间,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东海基金的资本实力,增强东海基金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东海基金拟进行增资,增资价格为1.037元,其中东海证券拟对东海基金增资9000万元。增资完成后,东海基金的注册资本由1.5亿元变更为约3.43亿元,东海证券持有东海基金45%的股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