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杨涛:优化基金投顾适当性体系以提升投资者体验丨南财理财通

2022-08-11 19:3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3):组合风险等级划分是否合理?市场或需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丨南财理财通基金投顾风险等级评定研究(2):组合收益和回撤呈负相关,中风险组合策略风险收益水平分化明显丨南财理财通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1):24家机构组合最高风险等级不超过R3,R3组合策略计划权益仓位没有明显范围,覆盖0-100%丨南财理财通

8月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三期线上策略会,来自头部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盈米基金、嘉实财富和中欧财富以及基金评级机构晨星中国和上海证券的多位行业大咖就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的话题阐述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的评定建言献策。

基金评级机构晨星中国高级产品经理杨涛作为行业专家的代表,分享了晨星中国组合风险评价方法在国内的实践,以及晨星全球的投顾适当性体系,并对适当性何以提升投资者体验提供了思考方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杨涛表示,晨星中国基金组合风险评价的原则基于以下四点:

第一,基于国内监管意见指引,同时又和全球标准接轨;

第二,投资组合作为整体进行风险评价,其风险既不等于其持有个基的风险等级简单相加,也不等于简单的孰高原则;

第三,结果上组合的风险等级与单只基金的风险等级具有可比性;

第四,基金组合的风险并非一成不变,而要动态调整。

谈及晨星中国的组合风险评价方法,杨涛指出,“原则上是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因为组合的风险主要是由其资产配置所决定的,首先,通过穿透组合持有个基的资产类型,计算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其次,通过计算持仓的过往业绩,参照同期过往公募基金整体,以此确定组合的业绩波动水平。”

杨涛还表示,晨星全球投顾适当性评价体系是对投资者风险画像不断优化的过程,需要不断思考如何通过适当性管理来提升投资者体验。他认为站在投顾适当性的角度,不仅需要衡量产品的风险等级和实际定位,还需要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须定期重新测评或者进行局部调整。

谈及风险等级评定差异的问题,杨涛提到,就具体的资产配置实现而言,五个风险划分等级划分的方法还可以继续优化。“我们统计了R1-R4风险等级公募基金过往五年的收益风险水平,发现R2风险等级的平均最大回撤是4.07%,R3风险等级的平均最大回撤是25.36%,那这其中是有回撤水平的跃升,也证明中间的风险收益水平存在断层,如果希望以风险等级定资产配置,五个风险等级可能是不够的,需要对组合风险进行更精细地划分。”

杨涛认为,在未来投顾适当性的体系当中,还需要更加精准的投资者画像。同时对于组合风险,还需要有一个更加细致的定位。在实现投资者风险画像和组合风险更加匹配的过程中,去达到整个投顾服务的适当性管理。

(作者:邝晓瑜 编辑:汤懿兰)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